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喜忧录

2013年01月09日 07:55   新民晚报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蓬皮杜中心珍藏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蓬皮杜中心珍藏展 香港国际艺术展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收购 香港国际艺术展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收购 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 李可染作品《万山红遍》

  本报记者 林明杰

  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调整”的风浪中度过。其间所发生的重要事件大多有忧有喜。可谓喜中有忧,忧中有喜,在此试对其略作评点。

  海关查税“当代”惊魂 波及广泛市场困惑

  估计这是2012年度中国艺术品市场和收藏界最具点击率的新闻。该案主要涉嫌境外高价成交的艺术品在入关时长期瞒报真实价格而逃税。更由于所涉艺术品主要是近年来天价连连又广为质疑的当代艺术几位名家作品。查税风暴是从4月份IFAS艺术运输公司高层被海关方面控制开始,随后又传出有五六个艺术品经纪人和藏家在境外购买的高价艺术品被海关查扣调查的消息。被牵连而被调查或询问的多为当代艺术市场的风云人物,包括某银行投资的美术馆负责人、拍卖行老板、艺术品经纪人、收藏家、艺术家等人。虽然随着被拘者陆续被释出,此事似告一段落。但此事对艺术圈和艺术市场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喜 此事本不是喜事,但借此给虚火的“当代艺术”服了一帖清凉剂,避免泡沫更大,伤害更大,则是喜。

  忧 现行的关税并非仅仅针对当代艺术品,海外回流文物艺术品及国际艺术品交易也同样面临关税的高门槛。这样的高门槛是否已阻碍了我国的艺术品市场繁荣发展引发讨论。

  苏富比[微博]获准进国内 首次拍卖在保税区

  2012年9月21日苏富比与国有企业北京歌华美术公司合资成立了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十多年来,苏富比等国际大拍卖行一直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但未被许可。这是第一家在中国营商的国际艺术拍卖行。其于北京某保税区举办了首次象征性的小型拍卖试水。

  喜 国际级拍卖公司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说明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魅力以及开放度的提升。

  忧 一、这个开放度还太小,其他国际拍卖行还被挡在门外;二、在国内拍卖行在中国艺术品领域已经相当强势的情况下,苏富比的进来还有多大作用?它是否能给内地拍卖行起到榜样作用,成为良性竞争动力,而不是被同化。

  香港引进艺术巨头 提升亚洲中心地位

  去年5月,香港国际艺术展(Art HK)被国际知名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收购了半数以上股权后,成功举办,被称为香港有史以来成功举办的最大型国际艺术品博览会。10月,第八届香港国际古玩及艺术品博览会也呈现了最强劲的参展商阵容,逾90家的国际及本地画廊与古董行带来了总计价值超过20亿港元的6000余件艺术珍品。国内的拍卖行领头羊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在查税风波后,先后赴香港开设分部,并成功举办了秋拍。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品市场中心的地位已经越来越明晰,其市场影响力已经毋庸置疑。喜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的成功是所有中国人的喜事。

  忧 相比较于香港,类似北京和上海这样内地艺术品市场的中心城市为何未能更上层楼,反而可能面临某些优势资源的流失?是哪些因素阻碍了它们的发展?

  中国成为全球第一 市场交易达两千亿

  去年夏天,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了《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报告称,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市场交易总额达到2108亿元,名列世界第一,年增长率24%。

  喜 虽然说的是2011年数据,但确实是2012年喜报。中国艺术品市场从几乎没有,到成为海外藏家、古董商捡漏的乐园,再发展到今天,大喜事!

  忧 这个数据里面有多少是水分,所有了解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人们都尴尬一笑。更重要的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还缺乏艺术原创力的繁荣来作为长远和坚实的基础。

  上海填补中国空白 两馆开馆改变格局

  此事似乎不直接关系到艺术品市场,但是我们要看到,在成熟的西方艺术品市场,博物馆收藏向来是最重要的风向标。去年10月1日,上海市两个重大文化项目——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隆重开馆试展。它填补了中国博物馆业的两大空白:近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当代艺术博物馆。

  喜 一、中国近现代艺术品收藏有了参照系;二、提升了上海在中国艺术发展中的平台作用;三、当代艺术发展有了孵蛋器。

  忧 一、如何成功运营缺乏经验;二、如何保持持久的魅力和活力。

  《万山红遍》一枝独秀 “世界最贵”可染有份

  中国画家李可染的作品《万山红遍》于6月3日在北京拍出了2.93亿元人民币(4600万美元)的价格,据悉是当年度世界上成交最高的10件艺术品之一(排在第六位)。但有报道称,这一作品也被指存在炒作和价格的虚高。

  喜 在没见到证据证明是炒作之前,还是要把它当作喜事来看的。李可染毕竟是新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山水画家之一,《万山红遍》又是其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忧 买家是真的喜欢?买家按时付款了吗?买家会很快又卖了它换钱吗?为什么天价不太让人放心?

  四海奇珍八方来风 眼福不浅代价不小

  2012年对我国艺术爱好者是大饱眼福的一年,也是许多国内收藏家认为眼界得以提升的一年。仅以上海来说,年初有延续前年的毕加索大展,年末则有约40家海外博物馆藏品在沪亮相。如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展的“巴黎奥赛博物馆珍藏”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法国蓬皮杜中心在中国大陆的首次大型展览;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美国收藏中国五代宋元等书画珍品展”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元青花珍藏大展;意大利驻沪领事馆文化处、意大利佩鲁贾美术学院和恒源祥香山美术馆共同主办的“米开朗基罗到中国”;中国美术馆的“从马列维奇到康定斯基——欧洲的构成主义”作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的“佛罗伦萨与文艺复兴:名家名作展”;北京中华世纪坛的“英国美术300年展”等。

  喜 不言而喻。

  忧 国内的博物馆人士透露,外国博物馆开价越来越高,好的展览代价越来越大。

  拍卖总量缩水四成 画廊行业更缺温暖

  2012年中国艺术品拍卖遭遇严酷“调整”已是不争的事实,与前年相比,成交额下滑四成左右。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统计,去年中国艺术品拍卖春拍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拍下降了34.27%,环比前年秋拍下降34.22%。最新出炉的中国嘉德2012年秋拍数据显示,嘉德2012年秋拍成交17.45亿元人民币,同比2011年秋拍下降55%,环比2012年春拍下降18%。画廊业更是面临“冬寒”,卖画不易。

  忧 不言而喻。

  喜 少了水分和虚火,少了狂躁和贪婪,更有利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稳健发展,更有利于处于真爱的收藏。长期被挤压的一级市场画廊重新引起关注。

  汉代玉凳丑闻曝光 故宫[微博]限制专家鉴定

  两件涉及故宫著名专家的鉴定丑闻曝光后,2012年4月,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发布声明,今后专家未经博物院书面许可参加社会文物鉴定均属个人行为,后果由本人承担。去年曝光的汉代玉凳由北京中嘉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于2011年初拍出2.2亿元天价,成为当年拍卖市场的“最贵玉器”。网友质疑为赝品后,江苏邳州一赵姓老板承认该玉凳为其组装制作。当初鉴定这件拍品的专家周南泉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而更早曝光的利用金缕玉衣案,则由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的杨伯达等专家,隔着玻璃鉴定一件玉衣,拿了高额鉴定费,联名签署一份价值24亿元人民币的证书。犯罪分子以此为依据,骗取贷款,造成银行数亿元损失。

  喜 感谢这几位专家的“献身”,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艺术品鉴定界的乱相和真相。

  忧 故宫发表类似免责声明,是否会起实效?民间收藏需要靠得住的鉴定,找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