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籍书画:艺术品市场的潜力股

2013年01月09日 08:30   东南商报   

潘天寿《指画鹰石图》 潘天寿《指画鹰石图》

  记者 黄银凤

  近日,宁波资深藏家柳西精舍在浙江一通秋拍的一场名家藏扇专场捡了个大漏:以不到3万元成交价一举拍得两幅明代作品,其中包括一幅宁波籍戏曲家、文学家屠隆的书法扇面,这是屠隆早年的书画作品,实际市场价保守估计将在20万元以上。一边是捡漏佳话频频上演,另一边宁波籍书画大家精品力作近年来在拍场屡屡夺得骄人成绩:在中国嘉德近年一次春拍中,一幅潘天寿画作《指画鹰石图》拍出2800万元的天价。宁波籍书画大家的作品价值颇受宁波以至海内外藏家的关注。

  明代名家作品难觅踪影

  明代宁波籍的书画名家名作收藏价值无疑相当高,但收藏难度也相当大,目前市场难觅踪影。

  明代宁波籍的书画名家以吕纪、丰坊为代表,两人都出自宁波鄞县。吕纪以花鸟画著称,丰坊尤擅草书,工篆刻,擅画山水。但是目前在拍卖市场上已经很难找到他们的大作。偶尔在拍场显露真容,便是天价成交品。西泠印社2007年秋季拍卖会,吕纪的《柳荫双鸭图》、《幽涧双鹭图》对屏拍出532万元的高价。

  丰坊的书法作品更是少见。北京匡时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丰坊的一幅草书自作诗卷手卷开拍,估价为35万~45万元,结果成交价高达253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派书画名家里也留下名头的明代画家王谔是奉化人。王谔的山水画在明代宁波书画家里算得上一流水准。王谔的《濯足图》现身于2010年嘉德四季拍卖会上,估价2万~3万元,结果以82.8万元成交。

  清代书画佳作还是潜力股

  相对来说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宁波书画家的作品还有不少可寻。如姜宸英、吕焕成、梅调鼎、陈梓、卢镐等还有不少作品能在拍卖市场上见到。姜宸英的一幅行书《五代史》语,在2008年的拍卖行情就在15万~18万元之间,相比2007年多在1万~4万元的价格来说有很大的提高。

  吕焕成的山水画,拍价则稳定在10万~20万元之间。西泠印社2012年秋拍,吕焕成《松溪摆渡图》以43.7万元成交。同样在西泠印社2012年秋拍,梅调鼎一幅行书七言联以3.45万元成交。

  熟悉明清书画投资收藏的宁波藏家蒋允达表示,这类作品市场较稳定,适合长期收藏。

  宁波藏家对清代道光年间姚燮的画作广为收藏。藏家胡先生分析,在清代梅花题材画作中姚燮水平很高,而且姚燮是个全才,是个百科全书式的艺术家,在晚清曾被誉为“晚清的杜甫”。

  相比之下,与姚燮同时代的金冬心因有清代“扬州八怪”的名头,其同类题材的梅花画作市场拍卖价达上百万。胡先生认为,定位于地方名头,实在是委屈了姚燮,其实他应该是国家级的书画家,后市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近现代名家拍场屡现天价

  近现代的宁波籍书画家如赵叔孺、潘天寿、沙孟海、沙耆、王利华、陈逸飞、刘国辉等作品价值近年来一路走升。陈逸飞的油画拍价飚涨,从2000年以前的数十万走到了如今的数百数千万。早在2008年9月,陈逸飞的作品《The Cellist》以1765万元的拍卖价成交。

  潘天寿画作《指画鹰石图》在嘉德2010年春拍拍出2800万元的天价。据分析,潘天寿画作受青睐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强调笔墨精神,放笔直取的艺术魅力和浸染着江南一带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潘天寿画作价格一路攀升,增幅之大,令藏家瞠目。1997年潘天寿的力作《春塘水暖图》在嘉德拍卖会上出人意料地以660万元成交,当时这一价格着实让海内外藏家惊叹,也使得潘天寿的作品与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价格不相上下;2004年,其作品《江天新霁图》在嘉德秋拍中以748万元的价位拍出;《春塘水暖图》在西泠印社2008年秋拍会上,更拍到2072万元的高价;2011年,在都市联盟2011春季拍卖会上,作品《凝视》以200万元的底价起拍,引起藏家的争相竞价,最终以1380万元落槌成交。

  据行家分析,潘天寿作品在拍卖会上屡创高价,是价值在价格上的客观体现,预计后市仍能稳步攀升。

  中小名家作品值得关注

  据资深藏家介绍,就近现代宁波本土书画作品而言,潘天寿、陈逸飞的作品起步价都很高,属于高端投资作品;而赵叔儒的国画作品由于目前价格适中,并逐步体现出它的潜力,受到了一些藏家的追捧。他的作品在2003年时拍卖价多在1000元~5000元之间,而目前的市场价已多在5万元上下。

  这个投资规律也适用于明清甬籍书画家作品。对于大名家来说,市场基本比较稳定,起步价都较高,而且要在市场上找到真品也并非易事,所以比较珍贵。相对来说,宁波中小名家的书画作品价格还处于中下水平,其投资市场空间也大。

  尤其对于刚入门投资古代书画者,首先是要从中小名头书画家玩起,这一类的书画作品价格低,伪作相对少,容易鉴定,易被市场认可。

  “对于书画投资来说,只要有真正的兴趣,并耐得住长期收藏,都具有一定升值空间。”资深藏家柳西精舍认为,书画一旦有著录出版就身价翻10到30倍。在拍卖市场,有过展览、出版或得奖记载的作品多具有公认价值,因而也比较受投资者青睐。但是越是有名和高端的作品,其投入也越大,对此,投资者还是应该量力而行,这要比盲目追求高价书画艺术品更为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