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艺市:严冬已过春天或将不远

2013年01月09日 10:16   京华时报  

  ◎赵孝萱(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

  在前三年资本行情中,很多老藏家已不敢跟投资客挑战了。而2012年,他们反而觉得进场时候到了。对真正的藏家来说,行情调整时,才是收藏的绝佳时机。当资本缩手观望时,只有等待更多老藏家与新买家进场,大家在调整期中慢慢改善体质改变观念,共同期待下一波大行情的复苏。

  2012年市场不出所料地进入严冬了。拍卖市场跌跌不休持续下滑,不少2011年磨刀霍霍准备进入拍卖市场的公司不见踪影,比2011年秋减少了71家。成交额与成交率双双回落,大幅萎缩。

  >>现状总体下跌佳作持平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的统计,2012年春拍总额为281.60亿元,同比2011年春下降了34.27%,环比2011年秋下降34.22%。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秋拍总额为255.9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同期又下降50%,成交规模近乎“腰斩”。高价拍品也大幅减少,书画瓷器许多亿元作品不见踪影。大作品如果不下调底价,保守因应,就易遭流拍。当代市场,持续下调,继续探底,持续盘整,持续洗牌。一旦市场不好,首当其冲的是市场体质不佳的拍品。所以之前涨幅过大、高价、虚高的作品,就会受到重创。但之前筹码稳定、基本面佳的精品代表作,依然坚挺持平。 

  大环境差是个原因,但拍卖资源近于枯竭以致行情难以推进也是事实。好的拍品越来越少,行情差卖方惜售,拍卖公司征集困难,没好拍品又让买方也兴趣缺乏。体质好的拍卖公司开始控制规模,引进新品种与资源,或深入挖掘拍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实现合理价格。

  >>原因市场面临内忧外患

  2012年,艺术市场就在内忧外患中往下震荡。外患是流动资金紧张,银根紧缩,市场没钱。宏观经济波动,资金断链。银根难见真正放松迹象,许多资金深套在股市及其他资产与投资项目中,需要现金加以解困,造成了艺术市场缺血。市场上钱一少,资金动能不足,首先缩减的就是非必需品的开支。市场心态的畏缩造成藏家和投资者谨慎缩手。另一方面,为避免买家“迟付拒付”,拍行2012年都大幅调高保证金,难免阻碍了举牌的意愿。 

  内忧是查税事件对大藏家机构信心与兴趣的打击。2011年秋拍反转时,我预言2012年市场即将进入严冬。但2012年春天,因一轮严查艺术品关税的事件,让市场进入急速冷冻的冰河期,更是雪上加霜。因为查税门冲击的是市场最活跃的藏家机构甚至无辜波及到艺术基金。查税事件最

  终影响了市场的人心、信心以及海外艺术品回流。去年嘉德、保利被迫在香港首拍,拍品皆来自海外。 

  2011年才被媒体称作艺术基金元年,但2012年所谓艺术品金融化声浪忽然沉寂了。先是2011年底,艺术品份额交易被国家明令禁止,文交所几乎全部陷入停滞状态;再加市场上情势反转,原先等着进场的金融产品开始观望甚至陆续退场。

  >>期待调整期是收藏时机

  情势并不完全绝望,一级市场露出了曙光。根据2012年《芭莎艺术》画廊调查问卷的统计,33%年销售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的画廊,相比2011年同期攀升;年销售总额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区间的画廊也占到22%的份额;而年销售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画廊相比收缩,但也占据了11%的份额。所以也就是中低价位的作品,交易仍然活络,显示市场实际的需求还是旺盛。 

  在前三年资本行情中,很多老藏家已不敢跟投资客挑战了。而2012年,他们反而觉得进场时候到了。对真正的藏家来说,行情调整时,才是收藏的绝佳时机。当资本缩手观望时,只有等待更多老藏家与新买家进场,大家在调整期中慢慢改善体质改变观念,共同期待下一波大行情的复苏。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