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藏品究竟为什么火

2013年01月11日 10:06   都市消费晨报  

生肖金银币藏品 生肖金银币藏品 1月5日,扬子江路邮政支局外面排满了长队,不少市民前来购买生肖蛇邮票。 1月5日,扬子江路邮政支局外面排满了长队,不少市民前来购买生肖蛇邮票。 首府集邮爱好者王哲先生(中)在扬子江路邮政支局邮寄蛇年生肖邮票。 首府集邮爱好者王哲先生(中)在扬子江路邮政支局邮寄蛇年生肖邮票。

  (文/晨报记者 孙江红 图/晨报记者 钱铤 制图/梁栋材)

  发行当日数百人等候购买的蜿蜒队伍、价格一天翻十余倍的涨幅……相信不少人对近期首府生肖蛇邮票发行“盛况”印象深刻。

  实际上,生肖蛇邮票的走红在藏界不是个例,如今不仅仅是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开始关注生肖藏品的收藏价值。

  生肖藏品缘何如此受宠?市民又该如何进行投资?近日,记者对业界进行了采访,为藏友全方位介绍生肖文化藏品的收藏与投资。

  古书《韩非子》有云:“飞龙乘云,腾蛇乘雾。”龙蛇并称,龙年去蛇年来,都是大吉大利。随着2013年蛇年的到来,中国邮政发行三轮蛇票一套一枚,面值1.2元。标准的瓜子脸及遍布全身的祥云、花卉,看上去喜庆而又萌味十足,将蛇冰冷的形象完全颠覆。

  发行当日投放在首府市场的蛇票,仅半个小时就已售罄。国内其他城市同样如此,众多市民的追捧捧高其价格,而当天面值24元的大版最高成交记录为350元,面值7.2元的蛇小版也涨到105元。

  “开门大吉呀!”昨日,在乌市集邮收藏品市场,正和同行一起看邮票K线图的周强(化名)对蛇年的到来很开心,因为他沾上“2013年小萌蛇票”的喜气,一天赚了两万多元。

  周强既是一位集邮爱好者,又是一位炒邮者,去年开始迷上生肖题材邮票。蛇年来临之前,他千辛万苦终于预订到200多版面值7.2元的生肖蛇小版,发行当天中午即挂到一尘网销售,结果不到10分钟就以105元的价格出货,转手赚了两万多元。

  不仅2013年蛇票风光,目前邮市中生肖题材其它邮票也是最强板块。一轮蛇票为1989年发行,整版80枚,面值6.4元,价格在400元左右。二轮蛇票2001年发行,面值115.2元,目前市价已达1200元。而生肖邮票的领头羊——1980年版猴票,面值6.4元的大版(80枚),其价格已高达110万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邮票之外,生肖题材的金银币也已成为当前市场的重头戏。“现在金银币市场低迷,但生肖题材的金银币表现还不错。”新疆民街收藏品市场币商辛军告诉记者,目前他已接到60多个生肖题材金银币的订单。

  由于众人追捧,生肖金银币价格涨幅也在金银币板块中处于“领头羊”地位。比如,从1997年开始发行的第一轮彩色生肖金银币,一套(金银各12枚),发行总价在1.5万元左右,但当前市价已涨到10万元。从2003年开始发行的面值1元的贺岁普通生肖纪念币,其价格已涨至150元/枚,最低也在12元/枚。

  为何生肖题材藏品如此受宠?“如今邮票、金银币等早已成为人们的投资品种之一,生肖题材藏品作为藏品本身就有一定的投资收藏群体。”首府近十位藏家、商家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主要原因是中国人对生肖文化的情结。

  “中国人在谈论年龄时,常会以"属什么"来相问,正是我们身边司空见惯的12种动物,形成了博大的感情传递氛围,生肖文化使人的精神、命运和情感紧密相连,构成了每个人终生的文化情结。”新疆收藏家协会会长岳峰表示。

  他介绍说,12生肖又名12属相,是一种古老的以12种动物为名称的纪年方法。根据考古和文献记载,12生肖或12兽的联缀排列可远溯至春秋战国时代,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据了解,12生肖既是一个人的出生符号、铭记年岁的依据,也是一个人相伴一生的吉祥物,被人们赋予许多美好的祝愿和心灵的祈求。

  “这就无限扩大了生肖藏品的消费群体。”辛军告诉记者,很多前来购买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市民,多是为自己或家人在“本命年”买件“本属相的”东西留个纪念。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般生肖题材藏品发行的时间也都在岁末年初,此时正是礼品消费高峰期,这也是生肖题材藏品走俏的原因之一。

  据悉,正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与角逐,生肖系列藏品形成了较为成熟和完整的交易体系,需求量逐年增长,成为藏品文化投资中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品种,涨幅趋于稳定,变现也较其他品种容易。这也是一些投资者所看重的。

  “购买的群体增多,意味着市场成交活跃,机会较多。”周强就是看重这点,把炒邮重心放到生肖题材上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