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挑战青年艺术家

2013年01月16日 11:42   《艺树》杂志  

  文_ 辛欣 周家丽

  观察近几年的展览、拍卖等活动,青年艺术家有着大好的市场前景。如何凭借敏锐的嗅觉寻找下一站星后,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换言之,到底该用什么样的标准去衡量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好坏? 在这群寻宝者中,有些人毅然放弃了“锦上添花”的机会,而选择了“雪中送炭”,对象是想要在这市场上分得一杯羹的青年艺术家们。类似“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

  “青年艺术100”、“2012之舟:‘富隆杯’当代艺校大学生提名展“、“首届CAFAM 未来展:亚现象—中国青年艺术生态报告”等,只是再一次证明了青年艺术家的备受宠爱度。青年艺术家们似乎以他们极其张扬的青春个性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当代艺术的“场”。青年艺术家到底该如何应对市场带给他们的挑战?本期《艺树》采访林犇、房方、朱小钧[微博]、章燕紫,看他们是怎么看待青年艺术家与市场的“对弈”。

  是真金就不怕火炼

  林犇,筑中美术馆创始人,建筑师。

  林犇是筑中美术馆的创始人,“天天向上——2012 筑中美术馆年度名师提名展”让艺术圈认识到了筑中美术馆对于当代艺术不遗余力的推动态度。谈及收藏艺术品的标准,林犇提到美术馆的“六字方针”:积极、严肃、经典。他认为积极进步是一种审美取向,严肃认真是从艺为人的态度,经典永恒是历久弥新的人文精神。具体讲作品首先要具备形式美,再次须有内涵美,最后在表达技巧方面必须是成熟的。艺术品要能打动人才是真的成功,收藏作品时首先要看它是否能够打动我自己,其次看作品是否具有普世的美学价值和社会责任,就是说既要打动人,也要具备社会效应。

  “天天向上”展览在挑选参展艺术家时,是通过名师推荐和美术馆自己发掘的互动方式进行的。美术馆崇尚“尊师重道”的师承理念。“师承传授制”的教学方法,在我国美术教育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不仅是坚持中国传统艺术的审美价值观念,而且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关于艺术市场,林犇认为应理智看待其作用。艺术市场是一个炼金厂,艺术家进来能不能适应跟以后成功有很大关联。真金不怕火炼,物质诱惑不见得就全是坏的一面。噪杂的环境下,好的艺术家会变得更加多思、多虑,眼界更加开阔。在这个过程中,能经受住考验的才是真金子,有经历的艺术家将来才有可能成长为大艺术家。

  谈到跟青年艺术家打交道的感受,林犇说,“天天向上”是针对青年艺术家策划的展览,筑中美术馆关注、欣赏有潜力的年轻艺术家,愿为他们提供学术展示和交流活动的良好平台,通过展览将青年艺术家聚在一起,也有助于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但这只是外因,成功与否还是取决于他们自身。

  艺术家的成功是自我教育的结果

  房方, 星空间创办人,现为星空间艺术总监。由他策划展览《下一站,卡通吗?》、《坏孩子的天空》等,推出了韦嘉、陈可、高瑀等知名当代艺术家。

  谈青年艺术家的相关问题,房方永远是不可能绕开的人,甚至有媒体称呼他为“艺术家的星探”。卡通一代的推出让房方成为了艺术圈“家喻户晓”的人物。一直以来,房方认为选择青年艺术家的标准是不断变化的,好的艺术家是从实验中来的。作为一个画廊经营者,需要一种超前性的“眼光”。而且他对青年艺术家的选择并不会受其教育背景的影响,因为他相信任何艺术家的成功都是自我教育的结果。

  中国艺术市场的火热,导致很多青年艺术家有了盲目追星的倾向,房方认为,国内市场对青年艺术家的关注过多,使得他们的成长环境显得比较浮躁,这就造成了他们的作品风格有趋同的现象存在。而国外青年艺术家的生存状态比较平和,他们会安安静静地画画,在寂寞中不断成熟。

  谈及现在针对青年艺术家展览的问题,房方认为,展览的目的在于使更多的人对这样那样的艺术现象产生共鸣,对于青年艺术家来说有更多的机会来展示自己,是件好事。但鸡蛋里挑骨头地说,现在很多推介项目的差异性并不强,特色不鲜明。在数量巨大但作品的风格区别度又不明显时,一个艺术家如何从中脱颖而出显得比较困难。

  能打动人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朱小钧,青年媒体人、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最近策划的“博·物·志——当代水墨五人展” 和“ 齐物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推荐展”,带领中国青年艺术家进军国际市场。

  朱小钧作为一名青年策展人,他善于发掘每个艺术家所独有的特色,就像今年由他策划的展览:“博·物·志——当代水墨五人展”和“齐物论——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推荐展”,他挑选艺术家按照艺术母题、风格、语言的差异性进行挑选。也就是说作品的表达要有深度、艺术家创作要有自己个性,外加艺术家人品要好,策划一个展览是一个团队的事情,挑选艺术家之前, 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艺术市场虽然火爆,但是风险依然存在,朱小钧认为,现在的青年艺术家都有着比较成熟的个人思想,他们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事情。而市场的活跃也只是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最终的成功只能靠自己的作品去打动别人。而对于相关机构及个人来讲,在知道自身的价值需求后,才能更好地发掘青年艺术家的价值。

  对艺术保持赤子之心

  章燕紫,江苏镇江人,中央美术学院[微博]艺讯网主编。章燕紫担任主编的艺讯网专门设了一个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栏目“艺术家关注”,给青年艺术家一个展示平台。

  章燕紫现在是中央美术学院艺讯网主编,但她也是一个画家,双重身份的她在挑选青年艺术家合作时也有了跟别人不一样的审美角度。章燕紫认为挑选青年艺术家时,与其去挑选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不如去挑选青年艺术家的状态即必须要有独立的思考和分析能力,能坚守自己的理想,为目标去努力。年轻人有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是好的,如果再有过硬的手上功夫,一定不会被埋没。

  谈及市场对青年艺术家造成的干扰,章燕紫认为,在当下的环境,不管艺术家愿不愿意,都必须去面对市场。现在的青年艺术家并不是因为有这么好的市场而从事艺术工作,他们热爱艺术,愿意为此付出青春。但是艺术市场的火热,有时会让心态变得浮躁,但如果想想当初学画的初衷,就会淡然面对市场了,踏踏实实去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终归会有理解你的人群。只要对艺术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艺术的道路一定会走得更远。

  关心青年艺术家,就是关心中国艺术的未来,章燕紫所在的艺讯网专门设了一个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栏目——“艺术家关注”,也是希望给年轻人一个平台。现在的时代带给青年艺术家太多新鲜感的资讯,这些都刺激着他们的创作。这些80 后、90 后普遍都比较自我,而这种“自我”在艺术中,很重要,这也是他们的优势。另外,策展人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地体现出来,遇到好的策展人,对青年艺术家也很重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