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变现任重道远

2013年01月23日 07:35   北京商报  微博

  鉴融平台”作为探索艺术品与金融市场对接的一种模式,这种业态结构既是社会化的也是符合社会需求的,可谓是应运而生的事物,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艺术市场运作中的空白,让资金流转起来,具有正面、积极的意义。但这个结构如何防止风险,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待观察。  

  近日,报纸上一篇《艺术品变现 哪条路靠谱?》的文章引起了业界人士的热议。特别是报道中所提到的“艺术品鉴融平台”,更如一石投湖,生出涟漪无数。就“鉴融”本质上是融资妙招还是改头换面的收购花招、这一模式对艺术品市场发展具有什么正负影响、“谁鉴定评估,谁承担责任”能否真正实现、保底价是评估价的一半究竟合不合理等问题,业界专家们各有说法,在艺术品市场浮沉起伏之际,投资者的变现焦虑也显得日益突出,变现问题无疑成为整个行业关注的热点。众网友也讨论热烈。

  艺术品变现并非易事

  @Vistanbul:虽然投资艺术品,特别是书画作品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一大理财渠道,但是艺术品变现的渠道却没有同步拓宽。如果要将手中的艺术品变现,目前主要有4个渠道——拍卖、画廊寄卖、质押融资和个人交易。然而在广州市,已有典当行推出书画作品“质押融资服务”,不过,典当金只是拍卖成交价的5折。

  @长江汇当代艺术中心:对艺术品投资者而言,风险主要在于对艺术品的鉴别能力与变现能力,即购入真正的艺术品以后,能否尽快出手变换成现金。这是艺术品投资者,尤其是资金较有限的中小投资者所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吳沁_納蘭沁Maggie:中国的艺术品信托目前正面临发展的关键时期。2012年有6只艺术品信托面临到期。艺术品投资基金最终要实现投资回报,需要将所投资的艺术品变现,这涉及时间、鉴定、渠道、保存、市场大环境等各方面因素,而去年春拍遇冷、国内艺术品信托普遍存在的年限短问题,都成为艺术品信托退出的隐患和障碍。

  艺术品变现还需要较长时间

  @光朗堂:在货币贬值物价飞涨的时代,能保住我们财富的等价物又是什么,对大多数人来说房子是首选,其实好的艺术品也是一个选择。虽然艺术品有变现的风险,但长远看,好的艺术品比房子更有投资价值。 

  @璟翎资本:近日,首只艺术品基金运行期结束,投资该基金的客户2年后净收益超过了25%,其收益水平甚至超过了以高收益著称的一般信托产品的10%-11%收益水平。但业内人士提醒,艺术品基金九成依靠拍卖市场“变现”,流动性较弱,短期操作风险较大。

  @上海七禾页:对于艺术品要有消费的意识,投资的意识可以有但不要太多。因为艺术品变现还处于困难期,需要较长的时间。 

  变现须谨慎

  @堂杰的微博:不要借钱给珠宝商、古董商、艺术品投资商,他们不靠谱。市场钱多的时候天价,市场钱少的时候一落千丈,无法变现。不要相信他们所说的有没有缘分、错过了就没有了之类的话。市场里永远不缺好东西,无非是价格高与低的差别而已。作为普通收藏者要以消费的心态去收藏,投资增值仅仅是次要的。拒绝诱惑不贪才不会被宰。 

  @投行红娘-Gretchen:投资艺术品得眼力劲儿足,一般得押对宝才行。不是真有兴趣的人,很难做到这一点。既然是投资,除了鉴别能力还得需要变现能力,艺术品价格变动的影响因素很多,有很多人是通过这个来洗钱的。

  @物文精品行:对普通民众而言,由于对艺术品的鉴别能力与资金实力有限,对高、中档艺术品投资可以说不太现实,这些作品往往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加上价格较高,又不利于变现。那我们又该投资收藏什么呢?可以考虑低档艺术品。

  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