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越来越关注经典与典范

2013年01月26日 08:53   现代快报  

  西沐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拍卖市场“欠收”的示范带动下,当下艺术品市场的大走势给人们的直观感受是不乐观,而国际艺术品市场在金融危机后,特别是尚处于债务危机的欧美艺术品市场在大环境的不断积压过程中,似乎产生了积压的激发效应,市场反而被激发,世界近来不断在各大拍卖市场中拍出了天价艺术品,可见,追逐经典与典范,关注新生力量正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一种主导力量。

  2011年以来,世界艺术品市场的走势更是表现出“逆”全球经济市场而动的态势,可谓是迎来了不寻常的关注经典与典范的时代。可见,中国艺术品市场从2009年到2011年年底,每年几乎都以翻番的发展速度在迅速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会遇到重大的障碍。

  可是市场的发展状况出乎我们的预料,我们回顾一下2008年到今天,无论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还是世界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在整个市场没有大滑坡的状况下,有一种力量值得我们去关注市场越来越关注经典与典范。特别是2012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了快速发展后的调整阶段,市场成交规模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调,但是,典范艺术家的经典之作不仅没下降价格、典范艺术家不仅没被冷落,相反,典范艺术家更加受到人们的追捧、典范艺术家的经典之作的价格让市场有了一个更大的惊喜。  所以,我们说典范艺术家被长久关注和艺术经典的恒久价值,是我们艺术品市场价值发现和价值实现过程中被大家所关注的非常重要的一条主线。事实上,拍卖成交破纪录的原因就是经典与典范之作的不断出现。所以,在目前状态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应该重视艺术品市场经典时代的典范示范效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