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艺术界流行趋势预测

2013年01月28日 09:53   艺术国际  

  1、艺术界将正式重启关于艺术生态的概念和话题。由此引发更多反思艺术系统的“讨论场”的出现。我的预测是,生态将成为2013年艺术界一个热点显性词汇。一个更加开放和多元化的宽容环境所支撑的艺术生态,将有望和需要成为一种共识。如果艺术界在这样一个艺术发展形势面前还不去着手推动建构一个良性艺术生态,我想将会是怎样一个产生各种各样的奇葩地方。此外,艺术社会化进步扩大化,而这些将成为艺术界最大的变数,也是艺术领域在新背景下所能激发的最大想象力和可能性空间,甚至是最后的救命稻草。

  2、传统的画廊和艺术机构展示与运营模式,将面临最严重的质疑。我一直认为,投入巨大的硬体画廊和机构的经营“毒性”之大,已经严重了吞噬了整个艺术系统的自我消化能力,展览已经实际上成为各路运营者沉重的负担,也失去了分享艺术界精华的。它不再是一个释放艺术信息的最优渠道,甚至成为艺术界“毁三观”的典型。“轻画廊”和“轻美术馆”的概念将成为艺术界姗姗来迟的“新名词”,但无论如何终于来了。在这个“轻资产”性质的运营方向上,这些画廊和机构才真正具有商业的想象力。

  3、虚拟的空间疯狂生长,初现端倪,包括微博、微信朋友圈、SNS和QQ群里的推广等,将成为热点的社会化推广平台。而艺术博客也将在未来的时间内有望再次迎来它的新高峰值。因为每个人都需要一个表达、社交和社交的网络虚拟空间。此外,随着信息化越来越透明,艺术界有望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寻找系统的改革和渠道扩宽之路。

  4、大型展览将有望被更加“小而美”的艺术实践方案所代替。艺术界将重新讨论什么样类型的展览是“无公害”与真正“节能”型的话题。小的,简单的,没有太多负担的展览将有望浮出水面。

  5、艺术环境面临全新的组合,艺术界系统需要迎接真正的更新换代,各方人士需要消化这种变化的信息。围绕在798和宋庄艺术区将会有新的话题产生,如何重新理解这两个平台的作用和意义,将会超越之前对两者过分被简单的定义和属性划分,比如798可以看到艺术之于社会“融合”的大趋势,宋庄则可以看到湿文化经济时代的初始化阶段来临。

  6、中年艺术家话题将重新成为一个焦点,让更多的中年艺术家崛起,而不是让他们成为边缘。在明星艺术家被拍死于拍场和数字下,如果激活不了中年艺术家板块的活力,换句话说,中年艺术家群体得不到快感,说明这个系统价值沉淀方式是有问题的,那么青年艺术家推选也只是艺术界的一次伪叫春伪高潮。

  7、青年艺术家各种联合式推广进入一个新的高潮,但是高潮之后,面临了新的价值观建设,如果仍然不能有效的解决这个系统之前的问题,那么艺术界在推陈出新模式方面将面临又一次质疑。艺术界现在流行的青年艺术推广计划,类似于众包与分包的关系,但是毕竟不是“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娱乐化大众为目的,但是如何对接和教育大众则是这个系统面临的隐性问题。

  8、批评的力量将更加被网络化的屌丝们解构,我的分析是,批评家年会可能会因为价值观系统无法再造等诸多问题,而暂停不再举办的可能性比较大(这一条纯属个人观点分析,如果照例举办,本人不承担“股评”风险,诸位看官各取所需)。而与此同时,网络的批评力量将正式崛起。

  9、传统纸质媒体将继续被唱衰,各种艺术新媒体将在2013年有望全新登场。尤其是瞄准艺术电子方向的交易平台将会有强大的资本链跟进。艺术电子移动终端阅读有望成为新的主流趋势。

  10、2013年艺术界将继续2012年的“寒冷”,更多艺术家在下半年需要考虑找工作以贴补“家用”。在价值体系、营销方式、社会化资源扩大路径有限等的综合因素影响下,艺术界要取得“切糕”似的的价格反弹,难上加难。我甚至想在电商大战为主题的2012年,更多消费者着迷的是网络化物质购物,而不是艺术品实体消费,而2013年网络购物的竞争将达到全面白热化,受此影响艺术界的“寒流”将加剧一层,关于电商如何影响到艺术市场的运营,我将在后续文章中专门阐释。此外,新一届政府严厉打击腐败分子,现在连茅台酒等高端白酒不让喝、名贵表问题出现,房子抛售层出不穷,包二奶有了更多风险等社会状况不断出现,因此重金花在“当代艺术”上面实在有悖常理啊! 陈晓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