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文物交流难以实现双向

2013年01月30日 08:00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尽管台湾总统马英九推出了相对较具安抚意味的政策,而且还有两岸偶一为之的“非官方”政治互访以及几十年来形成的经济纽带(贸易、投资和游客因此得以穿越台湾海峡在两岸间往来),但两岸之间若想推进彼此的关系,仍然存在很多实际的障碍。台湾国立故宫[微博]博物院院长上周访问北京一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官员讨论了合作事宜,特别是北京和台湾的两座博物院2015年合作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的事。双方商定了一份协议,届时将把北京故宫的文物运往台湾,但显而易见的是,双方并没有讨论把台湾故宫博物院的文物运往北京的事宜。

  台湾博物院馆藏甚丰,有大约70万件文物,其中很多件都被台北和北京视为国宝级文物。上世纪30年代,为了保护大陆的文物不落入日本占领军之手,蒋介石想方设法把大多数价值连城的文物用箱子运走。后来,其中部分文物在国民党政府倒台、共产党在大陆赢得决定性胜利前被匆匆运到了台湾。

  中国大陆为了重新拿到流落到海外的中国文物而做出的努力不时见诸报端。2009年在巴黎,中国一个私人藏家扰乱了佳士得[微博](Christie)的一次拍卖会,拍卖会上的拍品包括两个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从北京颐和园掠走的青铜兽首。蔡铭超[微博]成功拍得两个兽首,但却拒绝付款。两个兽首是已故服装设计师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的藏品。最近几年,中国在找回那些被它视为丢失的珍宝方面则采取了较少对抗性的立场。北京在对待去台故宫文物方面尽最大可能避免与台湾方面发生摩擦,因为它想赢得台湾的好感,北京希望海峡两岸最终能实现统一。

  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一名负责公共关系的官员说,台湾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有“良好的工作关系”。

  自2009年以来,两岸故宫联合进行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展览,包括有关清朝(1644年-1911年)雍正和康熙皇帝的展览,但这类展览迄今为止都只是在台湾举行。

  台湾方面坚持说,它需要获得法律保护,以免两岸故宫都在争相获得的故宫文物在大陆展出期间被扣押,它还希望自己参与的任何展览都能使用台湾故宫博物院的全称,包括名称中略显敏感的“国立”字样。

  台湾故宫博物院的这名公共关系官员暗示说,虽然双方可能会找到一种方式避开名称问题,但更棘手的问题依然是保护台湾故宫博物院的藏品。这位官员说,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上周访问中国大陆期间,由于涉及法律保护问题,双方没有讨论将文物从台湾带往中国大陆的事。

  不过,在中国大陆参观博物馆的人将可以看到一些“二手”的台湾故宫文物:它们是台湾故宫文物的照片和影像资料,由于不属于文物,它们不会被扣押。

  到目前为止,两岸间的互信也只能到这个程度了。

  William Kazer / Jenny Hsu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