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能否去抄底名画

2013年02月02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年味渐浓,但很多读者并没有马放南山,还在思量明年的投资。多位读者发来邮件,探讨资产配置的问题。

  本期我们请来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产品创新部总经理陈立希、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唐学鹏为大家答疑解惑。

  我对黄金投资有偏好。此前金价未能突破1700美元大关一度引发技术性抛盘,加之近期逐步显现的全球性经济复苏迹象提振市场乐观情绪,避险需求降低导致黄金价格持续承压。如何看待黄金未来半年的走势?

  去年很多名画价格猛挫,2012年秋拍傅抱石国画作品均价213万/平尺,而2011年最高达346万/平尺。从投资的角度看,现在能否去抄底名画?

  陈立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产品创新部总经理)

  中国人有句老话:“乱世黄金珠宝,盛世字画古玩”。

  对于第一个问题,剔除企业生产性和居民消费性购买这个相对较为均衡的因素后,决定盛世乱世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天灾,如果投资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世界黄金主产区有很大可能发生天灾,那么果断下手吧。但问题是你如何能比地质专家更早更笃定地确定会发生这些天灾呢?

  二是人祸。当今世界冲突热点频发,东亚、中东、非洲都不太平,但真正发生一场足以影响世界黄金价格战争的可能性很小。

  第三,世界经济形势主要取决于中、美、欧、日等几个主要经济体的政策。美国就业等主要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市场已经在普遍猜测量化宽松政策何时退出了。在德国松口后,欧债危机已渐行渐远,经济呈现出缓慢恢复势头;日本新政府上台后,安倍经济学雄心勃勃;中国经济在2013年实现8%的增长也是大概率事件。

  总体上看,世界经济虽然难言是盛世,但也绝谈不上乱世。因此,放在一个较长期限内看,黄金价格很难有大的涨幅。

  但是,有一个不确定性因素值得注意,就是日本安倍政府新搞的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学美国搞量宽,如果它用力过猛,很有可能引发其他国家跟进,进而引发全球范围的流动性泛滥和汇率战。

  那么,不仅是黄金,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都会出现暴涨暴跌。所以,对于激进的投资者来说,不做死多头、不做死空头,只做老滑头,跟着趋势动,才是黄金投资的明智选择。

  仅就国画来说,从目前政策层面传导的信息来看,去年最后两个月连续出台了系列政策,目标就是规范信托、企业债等融资渠道。在此背景下,流动性很难说比上一年更宽松,市场没有钱,画的流动就很困难,价格也就不可能上来。同时,中央反腐决心坚定,客观上也将减少一部分市场对字画的需求。因此,现在恐怕不是抄底的好时机。

  唐学鹏(本报金融市场观察员)

  我不喜欢用“避险”这种词语来解释黄金的涨跌,有时候感觉情势很险,但黄金一直跌,不知道避的是什么险。避险是懒惰而空洞的托词,就像身体被人咬了十几口一样,却找不到合适的理由来解释这十几口。

  我有自己的一个逻辑那就是“黄金增长率差值理论”。黄金跟通胀通缩股指债券都没有关系,它是终极信心物,它跟次级信心物美元是持久的较劲。而美元又是被美国经济托着,如果美国经济增长高于世界平均增长率,那么美元能托得起;否则美元就要沉下去,那么黄金就得意了,它就要浮出来。

  如果美国GDP(Q4)增长等数据出人意料地差——看上去这非常有可能,而非美经济阵营,欧洲和中国、印度等都有一些改善,那么美国相比较而言有点沉,于是黄金就会上扬。如果美国经济数据相当好,保持强势,那么黄金会没戏。

  艺术市场已经糟了,但还没有糟透,这是一个基本判断。艺术品它既没有房子式的刚需,也没有股票式的高流动性,它是建立在房产股票的热气腾腾之上:如果一个富人房子股票赚了,就会手抽得去买点艺术品。如果房子股票不给力,那么艺术品就先行斩仓弄点现金,所以艺术品的波动性一直是高的,不好捉摸。除了极其少量的殿堂级美术馆级的藏品还有点抗跌性,其他的都没有。所以,你没必要去抄底。漫漫人生路,总会错几步,要论哪几步,抄底最错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