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的送礼智慧

2013年02月07日 07: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严葭淇 北京报道

  中国人向来讲究礼尚往来,在送礼这件事上,更讲究以“礼”服人。礼品如何选择?送给什么人?如何送?皆有一套人情练达的学问。送得好,送者表情达意,受者欣然受之;送得不好,送者尴尬狼狈,受者鄙夷不满,视同鸡肋,还很可能一扔了之。其中最糟的,莫过于受者还因此惹上麻烦,当然这多半是接受了不该接受的交易性礼品。

  “随礼”、“送礼”VS时机

  社会学家阎云翔根据送礼目的和社会关系的差异,将中国人的礼品观分为两类:亲朋好友间婚丧嫁娶的“随礼”,被认为是“表达性礼物”,它以交换为目的,反映了送礼人和受礼人之间长期形成的社会联系;而送给某些实力人士尤其权贵人士的,则被视作“工具性礼物”,也就是“送礼”,它以功利为目的,带来的是短期的利益关系。

  在来来往往的礼品馈赠中,集中体现了中国人的生活状况和生存哲学,也最显性地表达了中国人为人处世的智慧。在中国式的社会交往中,关系、人情和面子是构建人伦的三个主轴,而“礼”则是其中的核心,因而送礼也成为中国人联络情感、维系社会关系、争取更多社会资源的重要手段。

  一般来说,亲朋好友间的“随礼”,大多是根据自身经济实力送出的“小礼”,而有求于实力人士的功利性“送礼”,则多半要根据有求对方办事的大小和重要程度,送出价值不菲的各种“大礼”。

  虽然送礼可随时随地发生,但其实送礼时机的选择也很重要。逢年过节,生日庆典、生娃乔迁等特殊日子,都是送礼的好时机。这个时候送出的礼物,名正言顺,送受双方都默然心喜,礼品也更多地承载了诸多美好的情感和祝福,是送礼人最该出手,也是受礼人最坦然接受的时候。

  每年的年终岁末是中国人送礼的高发期。每到这个时候,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有理由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及合作方、关系户送出礼物,这份礼物既包含对过往的感谢,也包含对未来的期望。

  一个送礼的黑客帝国

  正因为赠送礼品的对象不同,要传递的内容各异,因而选择什么样的礼品显得很是重要。礼品即人品,送父母、送亲戚、送领导、送客户,在礼品的选择上,都大相径庭。烟、酒、茶、首饰、腕表、奢侈品、数码产品、艺术品、各种会卡、保养品、黄花梨、大闸蟹、鲜花、巧克力……都是通常意义上的好礼品,但也只有在送对人时,才能充分地表情达意,润泽社会生活,提升人情温度。

  烟酒茶和保健品是礼品市场的硬通货,尤其是好烟、好酒、好茶和高档保健品,无论送父母送亲戚还是送领导送客户,都不会出错。因为这类礼品既价值不菲,又是人人皆有享用可能的消费品,送者感觉拿得出手,倍有面子,受者也知贵重,即使自己不享受也可堂而皇之地把它们转送出去。即便送不出去,也很方便变现。记者发现,在北京几乎每个党政机关的住宅小区周边,都有若干家礼品回收店。

  近些年茅台酒的大热,充分体现了这一定律。权贵人士们的宴饮动不动就开上数瓶甚至数箱茅台酒,这些昂贵的酒当然不可能由他们自掏腰包,几乎都是笑纳的各方礼品。而无论是打通关系,还是自己点上一根,中华软3都是既让人满意又让人羡慕的名烟。记者在某政府机关住宅小区的礼品店随意和店主聊天的10分钟里,就发现有三四个来卖各种高档烟酒的,同时也有两个来买的,而店主按这些礼品市价的5-6折收礼品,卖出则是市价的7-8折甚至原价。

  中国式的礼品是流动的,一件礼品的旅程往往不只经历“送礼—消费”这一过程,还有可能经历N次被转送和寄卖—回购—送出的轮回,而这也形成了一个漫长的衍生礼品链。中国人每年在礼品上的消费值多少钱?有人估计至少8000亿元。但这其实是一个无法统计的数字,因为这个全民参与的活动既相对隐蔽又错综复杂,完全是难以厘清的中国式复杂关系网络的再现,又是一个宏大而隐形的黑客帝国。

  近些年,奢侈品也成为礼品市场的宠儿。每年圣诞节至春节前后,各大奢侈品牌的小配件诸如围巾、箱包、腰带、钱包、名片夹、太阳镜等大多脱销,它们一般被外企或国企买去馈赠客户,常常一次扫货就达几十件。山西某银行的部门主管李女士,每年春节都会专程来北京为客户购买奢侈品,常常一买就是一打以上,她也因此成为这些大牌销售小姐最想见到的人。

  2012年12月12日,贝恩公司连续第五年发布了《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中国人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大的奢侈品消费群体,他们购买了全球约25%的奢侈品,而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已占到全世界奢侈品消费总额的60%。另据估计,在2010年、2011年,礼品消费已占据中国奢侈品消费份额的30%以上,其中LV、CHANEL、GUCCI[微博]是最受欢迎的品牌,有人据此认为,是中国的礼品经济拯救了国际奢侈品行业,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两年。

  高雅礼品之艺术品

  而在送礼日益讲求品位和文化的氛围中,送艺术品也已成为一种时尚。相关数据显示,70%以上的人愿意接受或送出艺术品。选择一件高雅的艺术品作为礼物,不仅能体现送礼者的品位和修养,也是对收礼人文化素养的一种肯定和尊敬,其精神层面的愉悦和满足,非一般礼品可以比拟,更何况艺术品相较于其他礼品,还具备相当的保值和升值功能。

  如今,一些送礼的八卦猛料也能和艺术品扯上关系。著名画家范曾在谈到自己作品的价格飞涨时,曾笑言是“内靠贪官,外靠土匪”。仿佛是为了印证范曾的玩笑,曾经的“巨贪”——温州鹿城公安分局原局长王天义在被拘时,执法人员就从他家中搜出了名家书画195件,古瓷及西方艺术品27件,还有银元、金币、邮票、鸡血石等清玩1351件,其中不乏齐白石的《春山图》和乾隆斗彩团花罐这样的珍品,好些东西还是各方人士从拍卖会上特意拍来奉送给他的。

  撇开官场黑幕不说,大多数人的艺术品馈赠其实都没有太贵的。著名艺术品品鉴与投资专家吕立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朋友之间馈赠的艺术品一般“也就值个几万块钱”,好些是艺术家在聚会场合的即兴之作,用于赠送欣赏它的朋友,“体现的是文化人之间的情谊和交流”,几乎不太可能上拍卖行买那些几十万、上百万的艺术品送人。而一般老百姓送艺术品的还比较少,“毕竟中国人的艺术修养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

  链接

  优雅礼品单品推荐

  新水墨画

  前不久,一个朋友咨询我如何给领导送礼,他说他的上司喜欢中国画,我建议他送新水墨画,近年来一批以徐累为代表的新水墨画既有中国传统画的人文意境,同时又结合了当代的审美趣味,而且价格还不太高,将来的升值空间很大。徐累的小幅作品在1万-5万,这个价格不会离谱,也不会像送名家画那样给人一种“贿赂”的嫌疑,而是以画联络情感。

  因为徐累“始于愉悦,综于智性”的纸上痕迹显现出新人文风格价值,不仅有精致优雅的美感外观,而且有更广泛的文化意义。

  《华夏时报》文化生活主编吴小曼推荐

  山野榨菜头

  现代都市人吃腻了山珍海味,他们更怀念儿时妈妈菜的记忆,尤其是我们这一代在物质匮乏时期长大的一代人,大多离开家乡发展,但无论有多大的成就,妈妈菜养成的口味却难以变化,所以我会找武陵山区的地道农家土特产送给朋友。不久前,《万象》主编说他怀念榨菜头,我赶紧托人从山区给他快递一袋榨菜头,他收到后别提多高兴了。这可以直接解决他的乡愁,所以礼物不在贵而在于情义。

  诗人、《舌尖上的中国》美食顾问二毛推荐

  手工烟斗

  对很多吸烟的男士来说,有不少有收藏烟斗的癖好,而这些“烟斗客”中很多人尤其喜欢收集手工烟斗,我往往去一个地方,就会在当地的烟斗店里淘一些价格不贵但材质很好的手工烟斗回来后送给朋友,这不仅有欣赏价值同时还有收藏价值,因为这些桃木、树根做出的烟斗形态各异,而且会寄托深厚的情感。因为这些手工烟斗不像机械烟斗那样批量生产,它们来自人工,需要大量时间,而且基本都是限量版,所以它才具有收藏价值。

  音乐人向奕澎推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