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微博打假管用吗

2013年02月08日 09:00   东方网-文汇报  

  傅抱石外孙女昨凌晨起连发3条微博打假—— 艺术品微博打假,管用吗?

  昨天凌晨,傅抱石外孙女傅蕾蕾连发3条微博,称正在香港某广场展出的15幅号称傅抱石作品的画作,都不是出自傅抱石之笔,而是劣质的赝品。

  数小时内,业内人士对此纷纷发言。艺术评论家朱其说:“造假在圈内不是秘密,现在拍卖会上买卖双方都知道画是假的,因为人家不过是为了洗钱,真的假的不重要。可怜的是媒体和观众。”也有人说“艺术圈越来越乱,打假打了这么多年,造假却屡禁不绝,和中国艺术品市场监管乏力有关”。

  微博打假为揭真相

  傅蕾蕾在微博中上传了她在现场拍摄的作品的照片,并附上“各位请自己看”的评语。记者发现,主修艺术历史的傅蕾蕾也是艺术品市场圈里人,2006年加入佳士得[微博]拍卖行,曾亲自以天价拍出外祖父傅抱石的作品。

  “这些画假得特别离谱,一眼就能看出不是真的。任何人只要有最基本的艺术收藏鉴赏知识,就能判定这些画的真假。首先它们的大小都一样,装裱风格也一模一样,更不用说蹩脚的绘画技法。”傅蕾蕾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称,得知展览并发现其中有假纯属偶然,听说有人举办傅抱石画展觉得意外,去了现场才发现其中15幅作品是假画。

  “很多人会理所应当地以为展出的作品一定是真的。”傅蕾蕾表示,之所以发微博打假,是因为“先展览、后出售”已成为一些人推销艺术品的惯用伎俩,她想让更多人知道真相。

  展方曾用微博造势

  记者发现,傅蕾蕾的微博发出后,获得了不少“粉丝”的支持,但也有人对她的打假行为存疑。同时,不少业内人士“借题发挥”,坦言艺术品的真假对有些人并不重要。

  有人根据傅蕾蕾上传的展品局部图片评论“没有抱石皴”,还有人说“笔法完全不对”、“不像傅抱石的,倒是有点像蔡志忠的”。有人提出专业见解:“书画真伪鉴定通过清晰的照片就可以初步断定赝品,要断定真品则需要看实物。”还有人给眼下的书画收藏热泼冷水,自称给藏友做过数百件书画实物鉴定,“结果却十分悲观”。更有人坦言,拍卖会上有时买家卖家都知道作品是假的,却特意唱出双簧给围观的媒体和公众看。

  值得玩味的是,此次“傅抱石妙笔丹青迎新岁”的展览消息,最初也曾经微博发布。“香港荷里活广场”的微博1月27日称,15件傅抱石作品均是收藏家赵泰来博士出借展出的,其中《红梅报春图》最为珍贵,估价超过百万元。微博不仅配发了赵泰来的图片,还通过“@”提及了不少带V的认证艺术家。

  本报首席记者 王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