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在中国一席谈

2013年02月10日 01:05   新民晚报  

  颐和行宫说清代,虽由人工宛天开。

  历史雷声已消遁,博物公园山水美。 《颐和园》 陈家泠

  来时云冈飞雪中,神韵苍凉古意浓。

  北魏造像逾五万,大同因之大不同。 《云冈石窟》 张培础

  华夏文化重正统,儒家学派得推崇。

  曲阜有了孔先师,位居世界圣城中。 《曲阜孔庙》 王宏喜

  唐宋明月照雾都,摩崖石刻佛为主。

  宝顶北山四海闻,大足走通五洲路。 《大足石刻》 张培成

  奇峰溶洞地下河,林林总总喀斯特。

  世界罕见滇黔桂,生态自然多样歌。 《南方喀斯特》 颜梅华

  石窟龛室始前秦,壁画彩塑存至今。

  别有洞天千佛像,沙漠绿洲艺术林。 《莫高窟》 汪家芳

  李冰率众克万难,成就天府好文章。

  我等拜水都江堰,探幽问道青城山。《都江堰》 汪观清

  据悉,至2012年7月,中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世界遗产有43处。保护世界遗产,就是尊重历史,保护人类文明和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

  挥毫列锦绣,落纸如云烟,相得益彰诗书画,互映成趣三者间。以这样高雅形式逐一表现中国的世界遗产,是一项格局大、难度高的文化艺术工程,靠的是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正如赵启正同志为本书《中国的世界遗产》所作之序言标题所强调的“群贤共酿艺术香”。这的确是一坛散发着艺术异香的“好酒”。

  这里要感谢参与这件盛事的画家、书法家和诗作者。他们在既有公务与创作任务的繁忙中,硬是腾出时间和精力,按照编委会的要求,出色完成了《中国的世界遗产》的创作。他们当中年逾八秩和九秩的各为5人和3人,最大者九十晋八。“国宝寿星”加盟,倍增祥光瑞彩。他们以模范行动诠释了何为丹诚之心。

  愿人们透过《中国的世界遗产》这扇“窗口”,领略艺术大家的匠心、传统优秀文化的韵味;看到一个悠久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和进步的中国。

  那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