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展卖能否多开些专场

2013年02月14日 09:16   新京报  微博

  赶庙会是春节期间北京的一大特色。大年初二笔者与家人一起逛了龙潭庙会,在近两个小时的游览中,亲眼见识了庙会的热闹。

  尤其是在非遗展卖摊前,让人看到了民间艺人的高超绝技,那些精美、精致、活灵活现的非遗作品,不仅展示出民间艺人的卓越智慧,而且展示出独有的中国传统文化。在那些非遗摊位上,驻足者、欣赏者甚多,其中也不乏一些讨价还价的购买者,很是令人大开眼界,赞不绝口,也足以说明很多非遗作品,深受公众的喜爱。

  坦率地说,这些非遗展卖的作品,公众平时欣赏的机会并不多,在北京似乎也很少有专门的非遗展卖场所,很多公众只能在一年一度的庙会上见到。但是,由于庙会是综合性的娱乐场所,逛庙会的人非常多,再加上场地有限,使得众多小吃摊、游戏摊,削弱了非遗展卖的人气。

  在这里,笔者倒有个想法,既然非遗展卖活动受到不少人的喜欢,有关部门能否除了庙会举办非遗展卖活动之外,能否多开辟专门的非遗展馆之类的,或者每年多举办几次较大规模的非遗展卖活动?让那些非遗作品尽可能多的呈现在公众面前?

  这至少有两大好处:一来,让公众在平时的节假日就能够有机会参观或者购买收藏;二来,也能够让那些民间传人,多展示自己的技艺,多创作精美的非遗作品,继续传承非遗文化。

  □舒心萍(市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