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万收藏爱好者九成盲目

2013年02月25日 10:54   无锡新传媒网  

  无锡博物院春节前举行的市民收藏义务鉴宝活动刚结束,年初三,南禅寺紫金古玩玉器城内又迎来一场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的为民免费鉴定咨询大会。而就在上周六,红星路上的无锡市文物交流中心,“家有宝贝”义务鉴宝活动也登场了,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服务。

  整个2月份,三场免费鉴宝活动为2013年无锡收藏市场开了个理性收藏的好头。相较于以前带有盲目性的收藏热潮,近几年无锡的收藏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记者深入收藏者中,听听普通收藏爱好者、资深藏家、古玩摊主、艺术品商店老板和鉴宝专家有何看法。

  60万收藏爱好者,收藏家不到百位

  早年据市收藏家协会估测,无锡有收藏爱好者20万左右,这个数字到今天是否发生了变化?“我大概算过,目前无锡包括江阴、宜兴整个大市范围内,有60万收藏爱好者”,市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无锡资深藏家周晨分析,这60万收藏爱好者中大部分是民间娱乐性的收藏,谈不上储蓄性,这个群体中,事实上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即6000人是比较有经验和比较有实力的投资人,这些人中产生了一些比较成功的收藏者,他们分门别类地做着自己喜欢的收藏工作,但大多数还是以爱好为主。真正从事专业性收藏经营的人数不过千人,而真正称得上收藏家的,在无锡不到100位。

  此番说法得到了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收藏瓷器的无锡资深藏家张先生的认同,他认为,现在无锡搞收藏的,90%的人比较盲目,真正懂行的不多。“无锡收藏爱好者特别多,但级别都不高。”周晨坦言,绝大多数人搞收藏是为了赚钱,但他们并没真正把收藏当成一种投资,也不按投资的客观规律去操作,很多人容易走入迷途。但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收藏市场逐渐规范,近几年,无锡的收藏爱好者开始用心了。

  藏家越发专业,砍价越发厉害

  每逢周一,聚有几百家古玩地摊的南禅寺紫金古玩玉器城的二楼门庭若市,锡城几十万收藏爱好者都来这儿淘宝。今年67岁的蒋老伯退休前从事地质探矿工作,跟石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他,退休后搞起了玉石收藏。蒋老伯说,他一般不去古玩店买玉,因为古玩店的东西也大多来自这些地摊,能否淘到宝,关键还是考验淘宝者的眼力。说着,蒋老伯从兜里摸出一块鸳鸯形状的灰色玉给记者看。“这是我今天的收获,被我还到300元入手,如果是白色的,这块东西要几万元。”蒋老伯称,现在玉石中的白料基本都是韩料和蒙料,他淘到的这块是正宗的新疆料,因为是灰色的,喜欢的人不多,才让他给捡了漏。“假的多了,捡漏的概率就越来越低,虽然我是搞地质的,但还是得一边学习一边认识。”

  “现在来淘宝的人都是有‘备’而来,喏,那个老先生用的放大镜就是他特制的,简直就是个显微镜嘛!”古玩摊主王先生在无锡摆地摊有八年了,周一至周三,他在无锡摆摊,其余时间“转战”上海、苏州、杭州等地。他告诉记者,现在做无锡人的生意越来越难,因为无锡整个收藏大军的专业水平在提高,眼光和口味更高了。“这几年,无锡人偏向于收藏玉器的人多了,懂的人也多了。”

  在各地摆摊这么多年,无锡藏家给摊主的最深印象是什么?问题一出,三四个摊主赶忙凑上来,连呼:“无锡人太会砍价!”据了解,这些摊主都来自外地,长期从事古玩交易的他们,对各地藏家都有评价。他们眼中的无锡人很富,但在收藏方面舍不得花钱,砍价很厉害。“总的来说,南方人搞收藏没北方人爽快,这和性格有关吧。”

  开始关注市场,交流更为广泛

  研究生时学艺术品投资专业的小刘,目前供职于无锡一家民营艺术机构。出于个人爱好,小刘收藏宜兴紫砂壶有一段时间了。小刘说,为了搞紫砂壶收藏,他专门去宜兴呆了很久,慢慢认识到什么样的壶是好壶,看看当地的行情,自己也渐渐成了半个行家。小刘分析,如今的艺术品市场,在慢慢恢复理性。“吃亏上当的人多了,大家会发现,投资艺术品没那么简单。”小刘表示,现在紫砂壶的价格在慢慢降低,但来去也不是很大。大师的东西依然保持高价,几十万、上百万,甚至过千万的都有,他目前在玩的,都是一些自己觉得做得还不错的、价格在千元左右的壶,并期待着这些壶能因在展览中受到圈内人的关注而增值。

  余先生在南禅寺开艺术品商店已有十来年了,经营方向以书画为主。他表示,前几年,去他那里买画的人普遍没有方向,不知道买谁的字画。这些年,大家接触的媒体和机构多了,越来越多的收藏爱好者可以凭借成交指数和专家经验来指导自己的投资方向,于是,关注艺术品市场的人多了,这使得收藏爱好者中的一部分人开始有了针对性,更多的人变得保守和谨慎。余先生说,像他这样有着便利收藏条件的人,也吃过亏,交的学费也有几万元了,现在他在入手前会请教专家,出手时会瞅准时机。

  南禅寺紫金古玩玉器城内,周晨的个人收藏陈列室里,他正与前来讨教的市收藏家协会会员程松良聊得起劲。出身收藏世家的周晨在北京、无锡两地都有个人收藏陈列室,记者找到他时,恰巧他隔天就要赶赴北京参加一个圈内的古玩交流活动,并会及时把交流心得与无锡同仁分享。在无锡从事古玩收藏有16年的周晨说,这些年,无锡市收藏家协会蓬勃发展,无锡一些民营博物馆的兴起,很好地起到了引导市场、烘托气氛的作用,更为无锡的收藏爱好者提供了广泛交流的平台。“借助资讯、分析市场、总结经验,找好一个交流圈,对收藏爱好者来说非常重要。”

  选对门类很重要,快乐收藏更好

  记者请周晨预测,今年收藏市场哪类藏品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每个门类都不是一定赢,也不必然输”,他表示,藏品本身没有高低之分,样式特别少的,每个门类里的好的藏品都有以百万、千万来计的先例,因此,只要藏得对、藏得精、路子正,每个种类中都可以取得大的成就。说着,周晨拿起身边程松良的一件墨盒,“程老师收藏的铜墨盒,我见过30个,这是我所知无锡这个种类收藏中最好的,因为这个种类比较散,存世量有限,即使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所以,选对门类很重要。

  因为奶奶生前留给他一个制作精美的铜墨盒,自此便喜欢上了这类小物件的程松良,从事墨盒收藏已有30年。程松良收来的这些藏品花费普遍不高,但如今价格都已翻了百倍。谦虚好学、充分享受收藏乐趣的程松良被周晨称之为无锡工薪收藏的典范。“程老师的例子充分说明,搞收藏要放弃一夜暴富的梦想,保持平和的心态,以一颗审美之心,综合专业经验快乐收藏,才能走出一条好路来。”

  收藏回归理性,书画仍是收藏主流

  种种迹象表明,无锡绝大多数的收藏爱好者仍处于盲目的状态,但在无锡博物院、市收藏家协会、市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和一批收藏界精英的不懈努力和正确引导下,无锡的收藏大军正逐步走向规范化,前几年带有盲目性的收藏热正在降温。无锡博物院副院长蔡卫东表示,近几年,随着大家收藏认识水平的提高,收藏开始回归理性。

  “现在搞收藏的人越来越理性化,不像以前见到什么收藏什么,收藏的东西也越来越单一化、专业化,大家的理念开始明确,定位逐渐准确,不再冲动,这是一种好的趋势。”市收藏家协会会长陈瑞农预计,2013年无锡收藏市场的走势会稳中有升,像和田玉、翡翠这类资源性收藏品会较受关注,因为资源逐渐枯竭,物以稀为贵,就有人开始收藏这些经济和收藏价值都很高的东西。此外,据蔡卫东和陈瑞农透露,近几年,文房用具这些小品类比较火,“因为这些东西不仅实用,还可以把玩、收藏,受到不少人的青睐,是除书画以外比较受重视的,但最大众的还是书画”。(记者 张月、实习生 尤佳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