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艺术品拍卖走大众化道路

2013年02月27日 09:24   北京商报  微博

甘学军 甘学军 沈望舒 沈望舒 邓丁三 邓丁三

  网上艺术品进入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发展阶段,同时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网上艺术品拍卖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网上艺术品拍卖不仅面临着难保真的问题,还面临着诈骗等一系列的问题。业内人士也对网上艺术品拍卖议论纷纷,建言献策,以下是主要观点。

  应该建立大型拍卖平台

  甘学军[微博]

  华辰拍卖公司董事长

  网上拍卖这样的拍卖形式,在国外很盛行,在国外不仅有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这样的知名拍卖公司,许多中小公司也将网上拍卖作为其主要手段。

  网上拍卖起始于拍卖公司对客户服务手段的延伸,从线下到线上,这样为客户竞投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平台和一个新的市场。网上拍卖拓展了服务领域和手段,也降低了占地成本,参与者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参与竞投。

  当前,国内像“易拍全球”这样的拍卖平台太少。若各个公司自己去网上组建相关的平台,无法形成大的气候,成本也很大。

  未来网上拍卖的发展需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首先,需要用更高的网络技术满足顾客对艺术品的需求。其次需要提高运营者的诚信水准。同时还需要与线下上手辨别结合起来,网上拍卖才能向更高、更深发展。

  网上拍卖发展水平不能以国内、国外来分界

  沈望舒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艺术品拍卖成为艺术品发展的风向标。然而现场拍卖在拍卖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障碍,很多机构很难进入这个圈子。网上拍卖突破了现实拍卖中的管理模式,拍卖门槛低了很多,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艺术品拍卖中来。

  百姓手里有各个等级的艺术品,他们有拍卖的需求。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拍卖公司进行拍卖的。利用网络技术,以及更宽松的方式,是社会需要的必然。

  网上拍卖面对的是大量百姓,成交率会比较高,网络可能会变成藏家藏品的主要来源地。同时很多散落在民间的宝贝也可以浮出水面。

  很多人喜欢把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和国外的艺术品市场相比。我国艺术品拍卖的现象比其他国家复杂很多倍,不能用国内、国外相比,他们所指的国外仅是少数的几个发达国家。

  当然,艺术品市场有很多问题,比如真假问题、诚信问题,这些在网上拍卖中会更突出,若解决得不好,将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网上拍卖走低端路线

  邓丁三

  《收藏家》杂志常务副社长兼执行主编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做宣传是很好的方式。但是网上拍卖走的仍是低端路线,在网上拍卖只能凭借眼力,不能触摸,然而那些高端的艺术品必须上手看,所以在网上行不通。另外,古玩的真假难定,特别是高档的艺术品,涉及大数目的钱,一般的人不会轻易下手,网上很多图片是经过PS加工的。

  很早以前有人预测,网络空间图书馆、出版物在不久的将来会代替纸质出版物,网媒代替纸媒。可是现实证明并非如此,因为纸质出版物带给人的阅读感受和网上出版物的感受完全不一样。这也是网上拍卖和现实中拍卖的差异,现实中的收藏可以对艺术品把玩、欣赏,这是一种享受,这些网上是无法替代的,艺术品还是要触摸到的好。北京商报记者 邹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