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佣金预示拍卖市场由买方变成卖方

2013年03月05日 11:23   新浪收藏  微博

  孔达达

  苏富比[微博]、佳士得[微博]两家拍卖行同期涨价,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拍卖行的价格垄断案。该案件发生的背景是90年代初,支撑拍卖行业务发展的重要客户群日本藏家突然从市场消失,拍卖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为争取业务,苏富比和佳士得大幅降低佣金,而这种状况到1995年嘎然而止。佳士得首先公布提高卖方佣金,随即苏富比也公布佣金提升方案。案件涉及苏富比的大股东阿尔弗雷德·陶布曼Alfred Taubman及当时苏富比和佳士得的高管。该案件最后以Alfred Taubman和苏富比时任总裁被判刑,佳士得总裁因揭发此案件被免刑而告终。两家拍卖行同期提价的情况其实已多次发生。

  本次提高佣金的方式与1995年截然相反,提升的是买方佣金。在市场调整期,作为艺术品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两家公司,同期涨价,而涨价的区间更多涉及到中高价位的艺术品。对佳士得来说120万美元至420万美元区间的艺术品,佣金增长都超过7%,最高增长幅度达15.7%;而苏富比116万至920万美元区间的艺术品,佣金增长都超过7%,最高增幅达25.6%。但是蘇富比方面表示,此次调整将会使98%的拍品买家佣金增加2%左右,但是最终成交价的增加幅度不会超过3.6%。如果苏富比所说的是实情,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在增加买方佣金的同时,私下里降低卖家佣金。

  经济与政治的不确定性给许多资本市场带来较大波动,因此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安全的蓝筹股和低风险资产进行投资。艺术品市场也呈现了同一景象,在普遍的萧条中,高端市场的名家作品表现抢眼。而拍卖行在争夺高端拍品时不得不采用降低卖家佣金的方式来吸引客户。例如苏富比在2013年前两个月的业绩报告中就提到其销售额同期增加30%,而增加主要源于印象派和现当代艺术领域,该领域的拍品征集竞争异常激烈,通常会导致拍卖佣金的减少。

  两家最具影响力的拍卖行同期提高买方佣金给市场传递了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即拍卖市场已经从过去的买方市场变成卖方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