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为何选择这个时候调整佣金

2013年03月07日 10:22   新浪收藏  微博

  刘双舟

  拍卖行作为一个服务性中介,它的主要收益就是向买卖双方收取的拍卖佣金。拍卖行的佣金收入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

  一是拍卖佣金的比例,比例越高拍卖行的收益就越大;另一个是拍卖成交总额。拍卖行通常是按拍卖成交价(落槌价)的一定比例来向买卖双方收取拍卖佣金的,单件标的落槌价和一场拍卖会的总落槌价越高,拍卖行的佣金收入也同样越大。因此,拍卖行提高收入的手段无非就两个:一是直接或间接提高拍卖佣金的比例,二是扩大拍卖规模提高总成交价。

  在市场不太景气时,因总成交价提升困难,拍卖行一般会通过提高佣金比例的形式来增加收入。但是提高佣金比例会影响买卖双方的积极性,因此在市场情势好的情况下,拍卖行更愿意通过扩大拍卖规模的方式来增加收入。

  近20年来,佳士得[微博]出于各种原因已经多次提高过拍卖佣金比例了,但是2008年后五年来一直没有调整佣金,这主要是2008年以来是艺术品市场发展最快的时期,尤其是香港佳士得,受中国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影响,通过扩大拍卖规模来增加收益较为容易,因此佳士得没有调整佣金比例的必要。

  但是2012年艺术品拍卖市场出现饱和趋势,拍卖规模短期内很难再扩大。随着竞争的加剧和拍卖征集难度的加大,拍卖成本已经增加了。这可能是佳士得选择这个时机调整买方佣金的原因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