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术院校史论和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的建议

2013年03月08日 11:34   新浪收藏  微博

  吕澎

  亲爱的美术专业的毕业生:

  无论您毕业于哪一间美术学院,或者与艺术有关联的学院与学校,如果您的专业是艺术史论、美术管理、经营与策划,还是与艺术有关的其他专业,当您即将走进社会,一定会面临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和事业的选择。实际上,在我的教学过程中,不少同学从大三开始就已经在焦虑自己未来,的确,走进社会之前的心理状态是复杂甚至迷茫的。

  我们过去的艺术教育很少对学生的未来——他们的人生观与世界观以及如何成为一个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给予指导,结果,导致很多同学在毕业之后,遭遇到了不少本不应该遭遇的困惑与人生耽误。

  基本说来,每个人的命运应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尽管社会的复杂性与生活的偶然性会改变我们的初衷,但是,一个具有明确目标和实现这个目标的意志和清醒判断的同学,最终是可以在这个社会站住脚的。

  从思想准备上,我以为有几点非常重要:

  1, 确定自己的未来究竟要干什么。确定的依据应该在您过去在学校四年里的经历中去寻找,您是否愿意条件仅仅限于学问的研究还是希望成为利用知识用于策划展览、管理和经营画廊、成为美术馆中的管理人员、作为拍卖行的员工,成为艺术投资的顾问甚至经营者。做学问与参与经营管理是两个截然不同方向的选择,前者永远在桌面上阅读、思考和写作,后者将在社会复杂的人际和机构中来回奔波与操劳;前者的成果是写作,后者的成果是经营目标的实现;前者需要做学问的天赋,后者需要综合的素质与能力;前者不要希望终身有太多的物质收益,后者不要希望成为一个伟大的学问家,这个选择是最基本的。

  2, 确定自己在艺术领域的不同环节中的能力倾向。这要求你对自己的执行力、组织能力、说服力和协调能力的判断,你的未来具体目标是策展人、画廊经理、编辑、鉴定顾问或者是别的,你需要作一个大致的判断,因为不同的角色需要更加具体深入的知识与经验去巩固和支持。

  3, 确定您是否有坚定的意志去克服工作中的困难。其实这个确定是您是否最后实现自己目标的基础。我们知道,社会不会按照您的目标来为您提供条件和方便的,在很多情况下,是您自己,而不是社会,在为您的未来提供坚实的发展基础的。您的理想目标可能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难以实现,甚至,您有时候会感觉到您永远都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这个时候,除了要冷静地反省自己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外,坚定自己克服工作中的困难的意志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在走进社会之后因为遭遇不同的困难,很快,就向困难妥协,不是放弃追求,就是与邪恶同流合污,难以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也渐渐失去作用。

  4, 确定自己每天都面临着新知的学习。不要以为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就足以应付未来的工作,基本上看,您必须有重新学习和不断学习的思想准备。在学校学到的那一点知识仅仅是您的知识的开端,而你必须将学到的知识放在实践中去检验,您会发现您有很多知识是不懂的,甚至有些知识是需要重新学习和重新理解的。要强调的是,无论什么样的工作,您都必须坚持学习美术史以及相关的知识,永无止境地学习。

  从具体的工作选择上,我有如下建议:

  1, 如果您在知识的理解和写作上有天赋,可是您又想进入实际的操作领域,建议您去做策展人。相对其他实际操作的身份,这个角色多少有些不具体,不过,您得具备做一个项目经理的基本知识和工作程序,您应该懂得预算、控制、人员分工、执行程序以及问题或者危机处理。这些能力当然不是立即就培养起来的,估计即便是您非常努力,也需要3-5年的时间来渐渐使自己成为一个相对专业的策展人。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个杰出的策展人必须不断培养自己的学术和艺术判断能力,这个能力决定了您策划的展览究竟有无或者有多少学术价值。

  2, 如果你日常对数字有天生的敏感,如果您很清楚您应该最终成为一个艺术市场的经营者,建议您毕业之后去画廊做一名工作人员,通过若干展览工作的参与,通过与艺术家(作品的生产者)和购买艺术品的人(客户)的接触,您不仅会积累工作的一般经验,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认识和熟悉艺术家与收藏家、投资人,为您以后成为画廊经理,或者独立开店奠定资源基础。其实,拍卖行和博览会仅仅是不同的经营方式,只要您参与进去,就会获得相关的知识与资源,为您后面的经营提供专业工作的经验。

  3, 如果您对做更大的企业有兴趣,您可以尝试在了解艺术市场、奠定基本的社会资源的情况下,为自己创办艺术衍生品的工厂或者企业做准备。事实上,在我们国家,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几乎还没有开始,尽管这里面存在着大量涉及投资规模、市场开发、关联生产、技术支持以及市场营销的问题,但是,在基本原理上,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生产、推广与销售方面,与其他一般商品有共同之处。由于中国市场巨大,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艺术衍生品的需求将会增长,这为未来有眼光的投资人和经理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市场可能性。所谓艺术实业,就主要出现在艺术衍生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的领域。三十年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大量与时代趣味相吻合的资源,现在正是需要去给予进一步利用和发展的时候。所以,能够在这个领域里有前瞻性的眼光,可以现在就参与到艺术实业的工作中。

  从策略上的建议:

  1, 如果不是您的父母或者亲朋好友给您投资,您千记不要将自己作为艺术专门学校的毕业生作为进入社会的资本,实际上,您仅仅是一名大学毕业生(即便您是一名硕士毕业生),您仅仅是一名有些许专业知识的年轻人,您进入社会首要任务是积累经验,取得他人的信任,至于收益,在3-5年的时间里,都是第二位的。如果您要进入一间画廊、拍卖行或者其他艺术机构,您的第一个任务就是进入这个机构,而不是希望在第一个月里领取到多少薪水。如果是一间很重要的艺术机构,您甚至可以暂时不考虑收入,只要进去就是胜利,你由此就有了很好发展的机会与平台。

  2, 不要指望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角色与位置,因为,自己的能力总是在一个较长时间的实践中渐渐清晰的,您可能原来想做一个画廊经理,后来你会发现,您做一名美术馆的典藏部的经理更合适。角色与职位的确定需要一个过程,千万不要以为在2-3年内就能够最后确定。

  3, 不要与其他同人攀比,每个人的背景与景遇都有特殊性。即便您比您的同事更能干,可是,如果是一间靠竞争发展的艺术机构,老板会看到您的能力与贡献的,您迟早会被重用的。所以,不要因为暂时没有被重用就减弱工作的积极性。当然,如果您真的能力巨大,而老板始终没有重用您,您可以凭借自己的能力到另外一间机构去谋职,您之前的经历与经验,甚至资源和信息,都是这间机构所需要的。

  以上是我对美术院校史论和管理专业的毕业生的建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