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市场五大时弊

2013年03月10日 08:15   人民政协网  

图:收藏家郭庆祥(右)与著名画家石齐一起研究绘画艺术。 图:收藏家郭庆祥(右)与著名画家石齐一起研究绘画艺术。

  郭庆祥[微博]

  中国艺术市场经过了近30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成就:作为一种新兴的艺术品收藏产业,从无到有,发展为继房地产、股市之后的第三大热门产业,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推进了我国艺术创作和流通领域的繁荣局面;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品收藏大国之一,而北京也成为继伦敦、纽约和香港之后的又一交易平台,构成了世界一极;更为重要的是,借助收藏市场的力量,中国文化和艺术的影响力真正实现了“冲出国门,走向世界”,为崛起的大中国,弘扬了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增添了活力四射的时代色彩。

  但是,面对这些耀眼的成就,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艺术市场的当下,依然存在着许多问题,一些假丑恶的现象十分严重,给予正在蓬勃发展中的中国艺术品市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我们在呼唤社会正义与道德的同时,对那些假丑恶的现象必须予以彻底揭露,并严厉谴责。

  一、“专家”游走江湖,挫伤社会诚信

  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文明遗存极为丰富,而鉴定艺术品的真伪和优劣成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正因于此,一些号称鉴定专家的人游走江湖。他们罔顾事实,胡说八道,危害不浅。而一些根本没有文物资质的单位,胡乱发聘书,称其为鉴定专家,更有一些电视台,为了所谓的收视率,邀请社会闲散人员煞有介事地对收藏品评头论足,蛊惑人心。其结果是,这些所谓的鉴定专家,在艺术市场上浑水摸鱼,坑蒙拐骗,扰乱了市场,由此而引发的案件层出不穷。

  特别严重的是,前时国内某著名博物院的研究员,被称为“业内最著名的玉器鉴定专家之一”,将北京某拍卖公司的玉器赝品,鉴定为一组“汉代玉梳妆台凳”,还声称为国宝级文物。事实上,中国人在汉代的起居方式为“低坐”,即以席地而坐为主,到了南北朝后的隋唐才开始流行小马扎的坐具“胡床”,最终才演变为凳子和椅子。这位博物院研究员的胡乱鉴定,败坏学术环境,挫伤社会诚信,为人不齿。但是,我们还必须看到,一批伪称鉴定专家的“骗子”,混迹于艺术市场内已经是一种不稀奇的现象。屡屡发生的艺术品鉴定丑闻已让这个行业失去了威信!

  二、恶性炒作拍卖,营造虚假成交

  这些年来艺术品拍卖十分火爆,而隐藏在背后的暗箱操作却常常不为外人所知。一方面,拍卖公司为营造业务形象,虚假成交,“拍假”和“假拍”的现象屡禁不止,同时拍卖行还故意编造“故事”骗人。其实,工商等执法部门已经对这些现象进行过查处,比如罚款,但处理结果始终没有对社会公布,而且罚款的数目极低,无形之中,助长了这些拍卖公司一如既往地进行恶性炒作;另一方面,拍卖公司为保护所谓的大客户,对于一些竞拍成功而久拖不付账的老赖们一味迁就,导致三角债不停上演,不仅伤害了委托方的利益,也严重影响了拍卖业的健康发展。比如,一些成交过亿元的著名拍品,至今未见交割,国家的税收也成幻影。再如,某收藏大鳄三年前在北京竞拍成功的标的,至今没有付账取货。

  三、浮躁心理作祟,拜金思想泛滥

  艺术市场的红火,拜金思想的泛滥,导致了艺术家的浮躁心理。一些画家用类似流水线生产的商品画、礼品画、代笔画蜂拥出笼,商业媚俗产品,层出不穷。这些“伪作品”就像许许多多快餐速食,成为了“垃圾食品”一样,大多数送礼用的应酬画、礼品画实质都是些快速生产的“文化垃圾”,这些“文化垃圾”只能作为普通的装饰消费存在,而不再会成为人们收藏和投资的对象。更有一些所谓的名人“创作”的作品,也被称为当代“名画”。如某些演艺名人“靠名气吃外行饭”,自吹自擂,利用名人效应和国家提供的平台推销自己毫无艺术修养的画或字,企图营造“墙内垃圾墙外花”的效果。

  更有甚者,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正副主席46人,主席团成员超过了60人。为什么大家如此热衷混个“管不了屁事的官爵”呢?原因是书法家的“头衔”会对作品价格产生影响。一般省书协副主席的四尺作品5000元,当上书协主席以后,作品能上涨到两三万元,“价格看着不高,但是架不住数量多。”其中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

  四、资本暗箱操作,愚弄投资群众

  艺术市场的改革和创新,永远是发展的硬道理,但是,当我们要推出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举措时,本应谨慎探索,稳步前行,而不应该让外行领导外行,进行暗箱操作,让一些胆大妄为者在资本领域大发横财,愚弄热心投资艺术的群众。例如一些文交所,拿了一些三流画家的作品打包上市,通过资本操作,其市场价格一度远超齐白石、徐悲鸿大师的作品。其结果是,玩局者设局套现出逃,赚得钵满盆满,而盲目跟从者却被死死套牢,甚至血本难回。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文交所内,所谓的艺术投资基金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基本方式都是打着美丽的幌子,套取投资方的钱,然后用种种名目繁多的理由,中饱私囊。

  五、行业缺乏自律,监管不见到位

  艺术市场的一些混乱现象存在已久,社会批判之声已非一日。但时至今日,所谓的行业自律,仍然是一纸空文。而相关的监管,不见到位,或者没有作为。要想维护艺术市场的健康发展,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原则必须得到切实的贯彻。比如说,中拍协是否需要聘请一些有良知的艺术家和收藏家站起来敢于讲真话,来监督市场,而相关的执法部门要及时公开执法信息,不允许误导和愚弄大众的事情再次发生。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艺术市场渴望得到严肃而认真的监管,以期得到更为长远的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