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藏品是美术馆的灵魂

2013年03月10日 09:42   南方日报  

  ■谈转型

  国内美术馆收藏仍不足

  南方日报:美术馆亮出藏品,向美术博物馆的概念转变,怎么理解这种转变?

  罗一平: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对美术馆的重视提到一个很高的高度。跟西方美术馆对比,国内美术馆在长期以来是以展览为主的展览馆。但美术馆是否具有博物馆的一种长久研究的性质?5年以前,把美术馆建成美术博物馆的声音是很弱的,但到了这几年,美术馆建成美术博物馆才越来越成为共识,而且这逐渐成为国家对美术馆的定位。国家文化政策的制定机构逐渐认识到,美术馆不应该仅仅是展览馆,而是一个以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为一体的美术博物馆。

  美术博物馆的落点在哪里?藏品,美术馆必须要有藏品。藏品成为了美术馆的灵魂,学术的支撑点,学术定位的基点。一个美术馆有什么样的定位才有什么样的藏品,有什么样的定位就有美术馆的学术面貌、学术立场、学术风格,就有独特的藏品。有了藏品就有组织起来的独特的研究力量和研究成果,构成这个馆独到的学术品质和学术形象。藏品是灵魂,根基。没有藏品的美术馆,很难谈到学术深度。

  近几年,国内一些重要的美术馆都在积极转型,国家加大了对藏品资金的投入。广东美术馆去年加了200万元的收藏经费。国家反复强调美术馆要重视收藏,国内的美术馆界存在的严重藏品不足的问题。

  ■谈馆藏

  广东美术馆坐第四把交椅

  南方日报:广东美术馆的馆藏规模如何逐步建立起来?

  罗一平:广东美术馆不能和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江苏美术馆相比,它们建馆早,拥有几十年的历史。我们开馆才15年,但排在第四把交椅是当之无愧的。

  广东美术馆筹建时,当时广东省美协的领导人汤小铭、林墉等,以及第一任馆长林抗生,在对外面不那么了解的情况下就提出了美术馆的定位是“展览、收藏、研究”,这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是非常超前的。而且,从建馆之初就说服了政府每年拿出700万元专门用于收藏,一直到前年就没改过,这笔数字在当年非常可观,这在国内美术馆界是独一无二的。

  随后,王璜生[微博]馆长接任林抗生,学术定位马上转向了当代。这个转向很及时,在中国的当代艺术还处在半地下状态时,广东美术馆首先做了第一届广州三年展,这使广东美术馆一下子从一个地域的美术馆变成了一个拥有全国视野和影响力的美术馆。并且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收藏了中国当代艺术最顶尖级艺术家的作品。广东美术馆如此丰厚的馆藏,是因为前辈的基础打得好。

  南方日报:您接手后,又作了哪些努力?

  罗一平:我接任馆长的时候,是艺术市场水涨船高的年代,我们就形成了一个新的收藏定位:广东的眼光。我们以广东为基点来看中国,看世界,通过我们的收藏整理和完善之前的收藏,构成一部广东眼光的艺术史。

  ■谈特色

  用馆藏还原完整的美术史

  南方日报:广东美术馆有一个突出的部分是摄影收藏,这一部分的特色是?

  罗一平:几年前,广东美术馆做了一个叫“中国人本”的纪实摄影展,这个展览的反响很大,之后又到欧洲展览,特别在德国引起很大反响。之后,广东美术馆就有了两届摄影双年展,这个定位是以纪实影像为主。前任馆长王璜生用了很大力气去收藏纪实摄影家李正胜的作品。

  我到任以后,不仅关注纪实摄影,还注重研究和收藏那些注重摄影自身的语言锤炼的作品。我主持收藏了冯建国的摄影作品《高原的力量》,他的作品很强调摄影语言自身,用一种独特的光影成像的技术,达到传统绘画达不到的意境。还有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赵阳的摄影系列作品《微观》,用一种微观的镜头观察这个世界,我们也收藏了他的作品。

  美术馆不仅仅注重收藏,还要注重藏品的运用,通过对它们的研究还原美术史里被时间淹没的部分。比如我们就做了沙飞的文献巡展,不仅仅在开平做,在汕头、广西以及北方城市巡展,沙飞这一被历史埋没了几十年的人,逐渐因为我们的收藏和展览被重新认知。在那个战争年代,共和国成立的整个图像记录,沙飞自己承担的几乎占据了1/3。这时候,我们的馆藏发挥了巨大作用,我们可以通过展览告诉人们,新中国历史上曾有这么伟大的摄影师,广东曾有这么伟大的摄影师。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李培

  实习生 黎金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