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进校园须弥补师资短板

2013年03月14日 09:03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珊珊)今年初,教育部下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建议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用于学习毛笔字,普通高中开设书法选修课,这标志着书法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

  “书法作为千年文明传承,承载着提升国民综合素养和人格修养的重任。在全社会倡导书法教育,可提升社会公众对真善美的认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徐利明说。

  事实上,“书法进校园”近年来一直在尝试,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和短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赵长青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短板就是师资队伍缺失。“专业书法教师的严重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小学书法教育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并且短期内很难有所改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说书法在办学方面长期落后于其他艺术门类。我国有中央美术学院[微博]等多所专业美术院校,而专业的书法院校至今尚无一所,更谈不上国家级的书法学院。培养书法专业人才的途径不畅,导致书法专业人才的水平难以提高,这与书法艺术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作用形成了强烈反差。”赵长青说。他希望国家能尽快建立中国书法学院,加快培养书法教育的专业人才,不断输送中小学书法教师,也呼吁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担任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校外辅导员。“2012年中国书协与燕京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专门招收49名学员作为书法师资储备,已取得很好效果。下一步我们打算在此基础上创建燕京书法学院。建议各地在师范学院里增设书法专业,扩大招生,以缓解燃眉之急。同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开通书法远程教育,给孩子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赵长青说。

  除了加强艺术院校和师范院校具有专业背景的师资队伍培养外,徐利明还提议对正在从事书法教育的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综合运用各种现代手段丰富书法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