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为逐利而玩古玩多会丧失理智

2013年03月15日 09:33   新浪收藏  微博

  文/西风

  浏览网络论坛,发现一位藏友诉说自己淘宝玩藏多年的感叹:“疯狂淘宝近十年了。能买的我都买回了。能玩的我都玩到了。这十年我没有变化,惟有精神思维改变。古玩占据了我人生,让我完全丧失了理智!这十年那怕正在工作,只要听说那里有东西,不等下班直接去了是从来不先回家的,古玩似乎成为我生活唯一的人生目标,仿佛其他都不重要了。越玩越疯狂,越玩越心神不宁,越玩越孤独无助。”我沉思了良久,首先感谢这位藏友的真诚和勇气,更感谢这位藏友说出许多玩藏之人普遍存在的现象。其实玩古玩最不能缺失的是文化理念,也就是你要在玩古玩的同时,要尊重和体会古玩艺术品蕴含的历史文化以及艺术内涵,要从玩古玩的过程当中玩出文化品位来,不能单纯把收藏的多少和精普作为是否成功的标准(绝对不能与人攀比)。也不能单纯的把玩古玩作为谋利的工具。玩古玩一旦钻到“钱眼儿”里享受捡漏“聚财”的快感,基本都会丧失心智。弄不好还会去盗墓、收赃、诈骗而走向犯罪的道路。

  玩古玩为何会这样?玩古玩在行外人眼里一直是一项非常高深莫测和颇有文化品位的“雅玩”行当,怎么会如此的结局、甚至丧失了理智?其实仔细想想我们不难发现,任何一个“专玩”的行当,多都陷入这种丧失理智的境地。比如:玩江湖、玩赌博、玩传销、玩股票、玩期货、玩炒楼、玩炒矿、玩感情、玩女人、玩权术等,几乎没有一样让人可以理智的玩的心情舒畅和心安理得,很多都玩的丧失理智,走向畸形的生活状态。包括很多人玩古玩在内,为什么都会是这样的结局呢?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缺失良性的文化品位,“贪婪”和“逐利”的因素占据主导地位。俗话说:人一旦成为“贪婪”和“逐利”的奴隶,必然就会丧失理智的走向痛不欲生的歧途。可见,丧失良性文化的任何“玩项”,都会给人的心灵和身体带来灾难。

  还比如玩企业,如果没有良性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一味不择手段的谋求利益最大化,这个企业则成为祸害社会的毒瘤。在一个企业当中,由于教育背景、文化环境以及经历的不同,导致了人们处理人和事的时候,会产生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思维及操作习惯,不断地交往和沟通之中,需要按照一定的价值观和符合组织利益的机制和制度进行协调,人们在组织中就按照这种约定俗成的“诚信”习惯处理事情,这样就产生了原始的组织文化。实际上,组织文化本身有积极和消极两种,而我们具体到某个企业中的组织文化时,往往强调的是积极的企业文化,或者说是企业文化中的积极因子,这种积极因子比如是造福人类、改善生态环境、实业报国、实现企业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共同目标等。企业一旦忽视良性的企业精神,只有相互利益的消极企业文化存在,也就是决策管理层与执行层之间没有能够达成共识而各有企图,完成企业任务要么付出巨大代价,要么完全失败。这种消极因素很容易滋长和传播,负面文化因子在人们心理的强化过程非常快,强化的程度往往也非常深,而且形成之后难以改变。企业文化的最高境界是奉献精神,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诚信价值观,企业文化的生存根本是创新和良性发展。由此看来,大到玩企业,小到玩古玩,都离不开良性的文化构建。

  那么玩古玩怎样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玩的有滋有味而气度不凡呢?我们首先要搞清楚“古玩”,古玩,又称文物、古董、骨著等,被视做人类文明和历史的缩影,融合了历史学、方志学、金石学、博物学、鉴定学及科技史学等知识内涵。玩古玩的终极意义是“聚道”也。明代董其昌说:“古之好古者聚道,今之好古者聚财”(《骨董十三说》)。本着“聚道”的精神从事收藏的人,是因治学而收藏,因而在收藏中能“留心学问之中,得事物之本来终始”。玩古的目的是留心学问、传承文化,而非单纯谋其居利。“聚道”的藏家,研究学问的同时,也愿意公诸藏品,用以互惠、惠人,有的甚至全部捐献社会,体现了收藏活动的“义”。而本着“聚财”目的从事收藏之人,却处处盘算藏品能否获利,穷尽一生而不择手段,有的甚至采用制假、欺骗、诈骗等手段来谋利。这种丢弃“聚道”而专门“聚财”的玩藏,都成为金钱的奴隶,自然无法保持良好的心态,气度不凡就更无从谈起了。

  “古物自有黄金在,古物自有万道存”。指的就是学问无穷,道理无数。通过玩古玩必然要掌握许许多多的知识和道理,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是必须要掌握的,其次通过玩古玩,从中吸收古玩本身承载和相互牵连的各种知识。同时还需与人切磋和实践力行过程中,体会人世百态和人性的复杂,从中悟出人性的善与恶、美育丑、聪明与愚钝、性情与中庸、圆滑与狡诈来。“古董自有精华”所指就是反映“古董”不但蕴含历代古人之精华,也折射玩古之人的人生百态。玩古玩基本包含了“义”和“利”两个状态,“义利观”反映人们对待客观事物的态度,尤其在古玩行业中体现的淋漓致尽。这是因为玩古玩可以修身养性,玩古玩可以知其博大精深,玩古玩可以让任何身份平等,玩古玩可以玩后保值升值,玩古玩也可以一夜暴富。当然,玩古玩最终让许许多多的人不务正业而丧失理智,甚至毁掉本来正常的生活。今天的收藏界,误入歧途和走向犯罪的比比皆是,最可悲的是一些人玩古玩已经完全丧失理智,成为人人谴责的文化流氓,这就太不划算了。人过留名,树过留影。任何人都是历史的过客,历史上涉及收藏之人,只要有名声,无论好名声还是坏名声都将传世与后代。任何辉煌的收藏品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任何糟践古玩的人都将被历史铭刻。收藏文化理念之重要、实战眼力学识之重要、玩藏名节之重要、“聚道”和“聚利”之利害,各人都将思量。入藏请谨慎,图利莫失道,于大家共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