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

2013年03月18日 08:18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研讨会现场,杨之光(前排中)坚定地表示打假是他一辈子所做的好事之一。   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研讨会现场,杨之光(前排中)坚定地表示打假是他一辈子所做的好事之一。 此画落款有许钦松的名字,但没有“许家山水”特点。构图松散,布局平均成“品”字形,从山形树形上看也不是许钦松山水画风格。   此画落款有许钦松的名字,但没有“许家山水”特点。构图松散,布局平均成“品”字形,从山形树形上看也不是许钦松山水画风格。

  吴杨波:假画有助提升画家名气

  鸥洋:你的感受从哪来的?你是画家吗?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韩邦文

  在3·15之前,杨之光与家属现身由雅昌艺术网举办的“中国艺术界遭‘造假’困扰”的研讨会,来自拍卖界、法律界、理论界等多位专家共同讨论当下“造假”频发的渊源与原因,并试图寻找解决的有效方法。

  “人家把你的画造成丑八怪,你不介意吗”

  在研讨会上,杨之光夫人、著名油画家鸥洋表示,前段时间杨之光一直很忙,“但凡是有人拿画来鉴定,他二话不说,免费给人家鉴定,就是不想让人家受骗上当”,“假画如同是强奸了画家的艺术,我们身受其害。”

  杨之光神态平静但语气坚定地表示:“如果我不打假,会给人误导,杨之光的水平就是那样吗?中国画难道是这样的吗?中国的优秀文化传统是这样的吗?我觉得更严重的是,如果这种行为不加制止甚至会严重影响我们祖国的文化在世界上的地位,那该多丢脸。所以,我说一辈子我做了几件好事,这算一件好事。”

  但美术评论家吴杨波表示,“大家一直在声讨假画,因为侵犯了真画作者的利益,但是有些画家本人不一定在意,因为假画越多说明他的名气越大,假画对画家名气提升有帮助。”

  对此,鸥洋直斥:“你从哪里得到消息说画家不介意人家做他的假画?你自己是画家吗?你这个感受是怎么来的?!”她还反问道,“如果人家把你的画造成丑八怪一样,你不介意吗?有些傻乎乎的暴发户就把它当真的买去了。当他发现是假画时,下次再也不敢买了,这对收藏市场会造成很恶劣的后果。”

  专业人员缺乏实践 鉴定只是纸上谈兵

  为什么市场现在有这么大量的假画?广州市银通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俊明认为,鉴定的水平是一个问题。因为以前基本上鉴定就是家族的传承,或者是师徒的一种传承,所以,鉴定相对来说好一点。现在不允许鉴定系统的人买卖字画,这些鉴定家永远只是纸上谈兵,所说的话对他一点影响都没有。

  画家直接面对买家

  无中间人作证打官司麻烦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见表示,“我们的交易方式严格来说是黑市交易方式,画家直接面对买家,这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是非常错误的”,他认为应该要通过一个机构,要有中间人。直接交易就取消了很多规则,如果商业规则都没有,打官司等都没用。“我们已经打过无数个官司都是这样。现在画家很多交易没有记录,当然就有问题了。”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则认为,艺术家当然要站在道德的层面、良心的层面去呼吁,但这种呼吁是非常微弱的。因为社会不是靠这个来保障的,还是要靠制度。

  调查

  画店售卖当代名家高仿品

  记者接到爆料说,文德路上一些画店明目张胆地挂着不少当代名家的假画售卖。

  记者来到某画城的四楼,看见一幅署名"林墉"的印度女郎,斗方大小色彩鲜艳夺目,售价一万元。"怎么这么便宜?""价格这么便宜肯定是仿制的啦,是朋友在几年前花了8000元从拍卖行买回来的,我见这画有几分神似,就拿来挂在这里欣赏一下。"记者故意问:"买回去被人说是假画不是很丢人?"店主说:"名家的画那么贵普通人哪买得起?但花几千元买些高仿品回去装饰还是值得的。"另外,该店主还表示,喜欢谁的都有办法找到。

  记者又来到隔壁的画店看,既看到署有吴冠中大名的小幅作品,也看到林墉、方楚雄、陈永锵等岭南名家的作品,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其中也有部分画家的真迹,只是都是些没有多大名气的画家作品。

  业界

  画家拒为赝品写鉴定结论

  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锦雄,创作之余经常为朋友所购作品作鉴定,为了进一步求证,往往要和画家本人及其家属或学生作交流取证。曾经有一次,他一位朋友从拍卖行拍下一幅广东某知名画家的作品,经其鉴定为赝品,为慎重起见胡锦雄让名家本人亲自过目。名家从用笔、墨色、结构等方面进行逐一比较,认定拍品的确是假的。鉴于此,买家想请名家在假画上直接写上鉴定结论,但遭名家拒绝了。理由是:“不希望与拍卖行产生矛盾”。至今这幅画依然在买家手里,他称,会在适当时机再将此赝品拿出来重拍。

  对早年不成熟作品画家鉴定时采取模棱两可的态度

  对于画家成名前的早年不成熟作品,或者是很便宜价格流出去的早期作品,有些名家被要求对这些作品进行鉴定时,他们往往采取模棱两可甚至持否认的态度。虽然这是极个别画家的极端行为,但影响恶劣。有一藏家朋友收藏了某名家20年前的旧作,希望名家给出明确的判断。该名家看后说,画的题字像是自己所写,但画就不是他本人画的。藏家急了,脱口说是从名家好友处买来的。该名家即改口说因为是自己早年的作品,印象不深了,那作品可能是真的。后来名家还拿出相机拍摄了此画存档。

  收藏小知识

  尽量不要购买装裱好的字画

  现在的假画制作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纯手工仿作,二是拿原作去进行高精度拍摄后,再扫描彩喷,最后手工修饰完善。

  第一种方法仿造的效果比较粗糙,远看有大家的绘画风格,但是近看就会发现异样。胡锦雄谈到,每位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这些都是画家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而仿者根本并不懂得画家心中对景物的理解,所以并不能画出画家的精髓所在。

  第二种制假手段虽然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但是识别方法也并不难。彩喷画是利用喷墨的原理,如同我们平时用打印机打印文件一样,所以墨色只会喷在纸的表面,而不会渗透到纸背,而喷上墨的画纸就像镀了一层保护膜,即使后期手工进行润色,墨色也无法渗透到纸背,所以喷制而成的画的纸背是干净的,没有墨迹和水迹。所以尽量不要购买已经装裱好的字画,买的时候看看纸背是否有墨迹和水迹渗透的痕迹,从而初步判断这幅画的真伪。

  声音

  大家一直声讨假画,因为侵犯了真画作者的利益,但是作者本人其实并不在乎这些,因为假画越多说明他的名气越大。

  ——美术评论家吴杨波

  你从哪里得到消息说画家不介意人家做他的假画?你这个感受是怎么来的?!如果人家把你的画造成丑八怪一样,你不介意吗?

  ——杨之光夫人、著名油画家鸥洋

  假药、假币、假公章、假发票、假公文,这些东西都是可以打击的,刑法里有这个罪。但是艺术品作假能不能入刑呢?

  ——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