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拍:拍卖行的日子会比画廊好过吗

2013年03月19日 14:28   新浪收藏  微博

苏富比香港春拍北京预展现场 苏富比香港春拍北京预展现场 保利赵总踌躇满志 保利赵总踌躇满志 保利香港春拍北京预展现场 保利香港春拍北京预展现场

  季涛[微博]

  2013年艺术品市场的开端似乎有些不太妙?!

  一、画廊的生意有点难做

  首先是韩国系画廊传出整体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这倒不会太令人出乎意料。因为北京的画廊业一直做得不死不活的,艺术品一级市场也一直没有起到它应有的作用,而自2011年以来,艺术品市场的深度调整又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困境。尤其2012年底,画廊界传出赢利很差的消息。

  韩国画廊多从事经营中国当代艺术和引进国外的当代艺术作品,原以为中国当代艺术自2006年爆发之后会扶摇而上,大家都来分一杯羹。谁知道,基础不牢,当代艺术却一直走在下降通道上,处于江河日下般的调整中,而且至今没看到止跌反弹的起色,这势必打击了韩国画廊的经营信心。

  北京画廊协会程昕东主席曾在2012年底的一次艺术品论坛上谈到,如今北京的大部分画廊还不知道怎样经营画廊和代理画家。2013年画廊协会主要的工作是业务培训!另外,长期以来,画廊与画家之间的代理合同一直遵守的不好,画家悄悄在下面卖画,画廊的经营运作又乏善可陈,都影响了画廊的发展。2012年4月开始,北京海关严查进口艺术品,,强化对于艺术品进口的税收,这对于主要经营进口当代艺术的画廊来说无异于当头一棒!

  韩国画廊全军覆没似乎就可以理解了!

  在这样的形势下,拍卖业就好过吗?

  二、大拍卖行春拍征集难征精品

  今年春拍,各家拍卖行都遇到了卖家惜售征集难的问题。国内的拍卖公司还做不到国际上佳士得[微博]苏富比[微博]两家就可以寡头垄断货源的局面。我想,造成征集难的原因有几个方面:首先,市场价格不好自然就影响了卖家出货,竞争则越来越激烈,卖家坐等上客,还要货比三家。其次,目前艺术品市场资源中的一部分精品在深度沉淀,流通量在逐渐减少;另外,一些收藏家和私人企业开始筹划建立美术馆、博物馆,预留了很多优秀作品到馆藏当中,而一旦艺术品成为了美术馆的藏品,再次进入市场流通的可能性也就变得越来越低。实际上,征集难主要对于那些艺术品的精品和稀缺之品,拍卖企业很喜欢那些出路正,品相好,人见人爱,很值钱但价格又好商量的拍卖品。普通艺术品的征集难度似乎没有那样严重!因此,大拍卖行们更为担心的是让人眼球一亮的“开门”新货、高价位拍品的缺少,而不仅仅是拍品的数量。因此,2013年春拍的规模很有可能会比去年明显缩小。

  我在参观完苏富比香港和保利香港在北京的拍卖预展之后,感觉到两家公司“春拍必胜”的信心,两家公司都不约而同地于四月初在香港举办春季拍卖。苏富比亚洲总裁程寿康先生在言谈话语中表达出了对于春拍及今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充足信心。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先生介绍到,这次香港春拍准备了1000件拍品,比2012年首次秋拍的拍品数量多出一倍!保利香港已经聘用了四十多名员工,其独立运作的能力已经初步显现。当谈起征集难的话题,赵旭说,“我这次基本都没有到征集前线,而是由各个部门员工到美国、日本、台湾及内地独立去征集。我觉得,市场不好时,比得就是员工的业务素质和领导的管理能力以及企业的经营品牌。我相信此次春拍一定能获得良好成交!”另外,据了解,为了在弱市中吸引买家进场,调动竞价积极性,保利香港这次暂不跟随佳士得、苏富比提高买方佣金,仍延续上次的15%的佣金比例。

  从大拍卖行身上看到的征集难,也许还只是影响春拍规模、档次和总成交的问题,换句话说,只是拍多拍少、挣多挣少的问题。最难办的是那些新、小拍卖企业。他们成立的时间不长,几乎没有什么品牌经营的能力,运作能力和竞争能力都远远无法和那些大拍卖行相提并论。但他们的企业数量却占了拍卖市场的大多数。

  三、小拍卖行难以生存

  在北京,每年都有一百余家拍卖企业在经营艺术品,其中七八十家都属于小拍卖行。他们为了生存会不择手段,竞争更是十分惨烈,业内口碑也不十分好!一直以来,他们当中的赢利者都是少数,每年淘汰个十几家又新进来十几家,尝试拍卖了几场一看不好做又自动出局了。

  一些拍卖公司明知道不挣钱或者赔钱还要干,是因为还有别的目的:有的是为了争取和保持国家文物局给文物拍卖企业划分的一类或二三类的拍卖资质,如果停止拍卖就会失去或无法申请更高的资质了;有的拍卖行做艺术品,是为了做业绩,以此去争取中拍协的企业评定资质,凭业绩或资质再去争取人民法院等权力机构的非艺术品拍卖业务;甚至有几家这样的拍卖行,一旦争取入围了人民法院的拍卖企业名单,就马上放弃了艺术品拍卖业务;也有的拍卖企业靠非艺术品拍卖挣到了钱,做些艺术品拍卖是为了装点门面,增加品种,明知艺术品拍卖赔本但还要赚吆喝。他们也期待自己在不断积累经营经验,一旦市场转好,自己抓住机会,也许还能上到更大的企业阵营。

  2012年,在艺术品市场大幅下滑的局面下,小拍卖企业们出现了更多的问题。有一些拍卖公司秋拍之后就失去了踪影,电话没有人接了,办公地址不知迁去了哪里?有些公司解除了承包艺术品拍卖的合约,出现了歇业的状态;某些公司欠了委托人的成交款还没有结帐;还有拍卖公司欠了布展公司的费用,甚至还有欠聘用拍卖师的出场费的!

  前几年,北京的小拍卖公司还可以玩点先收图录费、鉴定费、全卖假画之类的违规操作,经过媒体多次曝光,尤其在市场不佳的情况下,会更难混下去!通过这次市场调整,纯粹靠卖假画也可以过日子的时代也许从此一去不返了!

  我相信,2013年春拍,小拍卖公司拍卖会的数量还会进一步减少,流失率也许会在20%以上!

  四、艺术品拍卖市场新的曙光也许就在眼前

  市场不好,也许正是行业优胜劣汰的时机,也许正是拍卖企业重新思考企业定位、拍品定位的时候,也是企业间互相联合、取长补短以及兼并重组的好时机!

  我以为,征集难并不代表卖不好!在拍卖场上,买卖双方总是互相博弈的。卖家不愿意拿出东西来,造成资源紧缺,买家竞争就会更加地激烈,而出现价位上涨。这样就会进一步刺激卖家出货。因此,2013年春拍征集难也许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正处于市场反转前的拐点,缩量之后往往意味着反弹的到来!当今,喜欢文物艺术品收藏的人群在明显增多,每次去看拍卖预展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拍卖场永远不缺少生人!这种收藏群体的增大就必然带来拍品竞争的更加激烈的程度。

  因此,2013年秋拍或2014年春拍也许就是激动人心的时候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