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吴为山:一味模仿只能创作出垃圾

2013年03月21日 13:51   人民网  

  人民网[微博]北京3月20日电 (包银辉)“中国有自己的现代化进程,自己的审美观,自己的优良传统,有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我们要创作出符合中国国情、特色的城市雕塑作品,如果一味模仿,只能创作出垃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国际化问题时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今日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就“中国当代艺术走向国际”、“城市雕塑的价值”、“雷人雕塑现象”、“加强城市雕塑管理”等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针对中国城市雕塑存在的问题,吴为山说:“新中国以来,城市雕塑的发展成绩是可以肯定的。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优秀的艺术家,要在短时间内建立很多的城市雕塑,时间上是不能做出精品的。西方一个教堂要建几百年,他们的雕塑往往也要做几百年。我们有661个城市,不锈钢球就做了几十万只。关键问题就是我们不鼓励创造,却要求在短时间内复制,某一个城市做得不错,马上另外的城市就模仿。”

  谈到城市雕塑在建设“美丽中国”中应发挥的作用,吴为山认为:“城市雕塑相当于女同志身上的胸花,相当于男同志身上的领带,它表面上看是一个装饰,其实是和人的精神气质、文化型号是分不开的。好的城市雕塑应该是时代的记录,是国家民族的象征,是文化的表征。所以,作为美丽中国,它不仅仅是土地的魅力、生态的魅力,还有精神的魅力,也就是环境美、形式美、精神美。城市雕塑不仅仅是构筑物和城市的点缀,它更是城市精神的象征。所以,具备了形式美、精神美的作品就是美丽中国版图上的一颗明珠,它会引领人民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进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