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说画:名家评说刘文西

2013年03月21日 15:07   新浪收藏  微博

  文怀沙(楚辞学家)

  西方有个达·芬奇,东方有个刘文西。达·芬奇当时将解剖学引入美术,追求造型的准确。我之所以将刘文西的画比之达·芬奇,就是指刘文西作品造型的准确。

  靳尚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油画家)

  从黄土地中创造新的时代精神,文西兄是黄土画派的带头人。

  方增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上海美术馆馆长)

  刘文西的艺术高峰,是勤奋垒起的;是速写垒起的;是采风垒起的;是不断深入生活,扎实苦练基本功垒起的。

  王  仲(评论家、《美术杂志》总编)

  祝刘文西先生的艺术永远年轻,“自信人生两百年”,黄土画派在新世纪奋进。

  李  琦(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刘文西现象》后很兴奋,感到是为“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出了一口气,如果不是经历了这场动乱的阵痛,舆论阵地恐怕还很难以在黄金时间播出这类节目。我认为,如果说战争年代,美术界与人民打成一片的代表人物是古元,那么,解放后四十年坚持走这条路的就是刘文西。刘文西是陕西的骄傲,延安的骄傲,我作为一个老百姓,建议陕西省委宣传他。

  刘曦林(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评论家)

  刘文西先生展览时开了个研讨会,我开了个玩笑,说刘文西有几个不变:坚持画速写、坚持深入生活、坚持戴干部帽和穿中山装。

  陈传席(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评论家)

  在“文革”之前,有四位画家对人物画的影响很大,这四位画家就是刘文西、方增先、黄胄和杨之光。刘文西和方增先影响比较前,刘文西的作品比较多一些,分量重些,但方增先写了一本书,他俩影响是各有高低。我觉得这四大家中,刘文西的影响是最大的。

  郎绍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评论家)

  有人提到刘文西、黄胄、方增先,这一代人里每一个人都不一样,黄胄与速写的关系特别密切,而刘文西与素描、与年画特别密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数,实际上是谁也代替不了谁。

  杨力舟(原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我在西安的时候,受到王式廓、董希文、刘文西等人作品的影响。刘文西创作的画,在全国很有影响。他笔下的《刘志丹在陕北》和一系列歌颂毛泽东的国画人物,气韵生动。

  史国良(旅美中国画家)

  刘文西、杨之光、方增先是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人物画的三面大旗,他们对那个时代,对后来的写实人物画的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蒋兆和先生开创了中西结合的写实人物画道路,如果按这个分,刘文西先生他们应该算第二代写实人物画家。

  马鸿增(评论家)

  20世纪60年代以来,出现了几位各具风貌的佼佼者。如黄胄之奔放洒脱,刘文西之厚重坚凝,方增先之深沉抒情,程十发之朴拙轻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