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艺术品收藏的人性与本质

2013年03月25日 14:15   新浪收藏  微博

巴尔扎克 巴尔扎克

  文/西风

  巴尔扎克不仅是法国19世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还是一位著名收藏大家,他这样深刻的解剖了现实当中大多数我们熟悉收藏家形象和收藏生态。巴尔扎克写到:“在那儿,你常能撞见一个衣着破烂的邦斯或艾利。马格斯。他们似乎对什么都不关心,也不尊重任何东西。他们既不关注女人,也不关注商店的橱窗展示。他们像沉浸在自己的梦中那样地匆匆走过,口袋空空,目光呆滞。人们就要纳闷这其实是一些什么样的巴黎人了。这些人是(精神上的)百万富翁。他们是收藏家,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激情的人”。

  我们身边这样的人贼多(包括我自己在内),不得不服巴尔扎克。当我们真正嵌近收藏领域的核心,我们才会真正了解各类人性的特质,才会发现自己有多自私和危险。收藏领域是人精、文人、富人、官人、商人、愚人、穷人、君子、小人、狂人、仿人、贩人、奸人、病人等各类群体混杂的集中营,尤其他们把人性的善良、性情、激情、极恶、贪婪、狡诈、虚伪、无耻、疯狂在不知不觉中表现的淋漓致尽。要想了解人性,就来“深刻搞收藏”,最好是豁出去的那种收藏历练。如果要用到官场和生意场上洞察人性百态,简直是如虎添翼,起码可以当一个超级阴谋政客和玩转全盘的商人。所以,收藏一旦缺失文化和道德的约束,将会把人推向邪恶和灾难。何谈休闲和快乐?你就是玩邮票也不行,起码你得奢望大清龙票和整版猴票。无论大与小的收藏,都有各个领域的高、中、低、伪之分和价值之别。除非关门孤芳自赏,自娱自乐,但谁能耐住这样的寂寞,除非是神仙。

  巴尔札克还曾说:“收藏家们拥有一个瞬间,或许是生活中最快乐的片刻。”巴尔扎克为收藏家树立了丰碑,但是他也是很不浪漫地来对待收藏家形象的。当然他对小说人物性格的准确、入骨的剖析,源于他通过在收藏经历中深刻了解人性的真实与虚伪。所以才有《邦斯舅舅》为此付出一生的收藏清单。他把收藏家的各个群体人性和本质描写的入木三分,你只有真正处于收藏江湖漩涡之中,才会体会巴尔札克一定在收藏过程中经历了多少痛苦和教训。要不然他笔下的收藏大家和收藏小人物怎么都如同就在我们身边折腾着呢。当然,还有一位伟大的作家经历和描写收藏人物性格,相比巴尔札克也毫不逊色。他就是世界文学领域出类拔萃的光辉人物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歌德的作品充满了狂飙突进运动的反叛精神,在诗歌,戏剧,散文,自然科学,博物学,文物艺术品收藏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成就,他一生收藏艺术品2万多件,各种画7-8千幅,矿物标本2.1万件。可谓是非常成功的收藏大家了。

  歌德说:“最大的幸福在于我们的缺点得到纠正,我们的错误得到补救。只要你告诉我,你交的是些什么样的人,我就能说出,你是什么人。”收藏人的缺点不能纠正,错误得不到补救,入什么样的藏圈,就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拿什么样的藏品,就知道什么样的水平。真可谓:画眉麻雀不同嗓,金鸡乌鸦不同窝。歌德还说:“收藏家是最快乐的人。”如果歌德在今天的收藏界,我想他会说什么呢?后来发现歌德还说过:“庭和睦是人生最快乐的事。”这位前辈收藏家快乐的事真多啊!歌德写的《收藏家及其亲友》(1799)——歌德题解:本文以讲故事的形式对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可能有的各种爱好和倾向进行了分类和剖析。

  当你准备涉入收藏领域的时候,一定要想好:无论你原先是什么层级的政治人物或者超级富翁,以及工商领袖人物,当你踏入的那一天,你就什么都不是了,甚至还不如草民一介有身份。那些有点眼力经验的江湖小贩也有资格教训你和嘲笑你,甚至玩你根本没有商量。这行的规则是,愿赌服输、愿打愿挨、多交学费,头破血流、自认倒霉、深刻反省、务实精进。如果你还保留一丝过去的虚伪和狂妄、以及身份和姿态,那你就一定走向另一条道路--收藏邪道阵营。这种邪道阵营是意淫的天堂,相互奉承不学无术的人群不求真假,只求最多;不求务实,只求革命口号;不求价值变现,只求坑蒙拐骗。或者不求社会认可,只求自己喜欢就好;不求藏有所为,只求死后爱谁谁扔掉。如果走到这样的天地,是不是自己在玩自己。这好比大家一直都在种庄稼,有人原生态,有人化肥农药,有人转基因。能把庄稼种出境界来的,我想除了陶渊明、苏东坡而外,就是专注种出原生态庄稼的人们。

  收藏能抹平任何人的身份和地位,收藏能改变任何人的人性和心态,我们就应该认识到收藏这个超级玩项不是谁都随随便便可以驾驭的,就是驾驭一匹烈马也需要付出超常的代价,何况收藏包含了如此庞杂的文化知识和独特的技术经验。我这里并非吹嘘收藏神秘化,它原本就很神秘而特殊,否则那些帝王将相,文人骚客们何故宁可丢掉江山、丢掉美人都要魂不守舍的爱藏不悔,精藏不渝呢?所以,要认真对待收藏,历练社会人性,锻炼火眼金睛,磨练坚强意志,加强文化艺术修养。否则最好别玩,收藏界玩傻、玩疯、玩病、玩完的比比皆是。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收藏理念是苦苦哀求老师(高人指点)换来的,收藏悟性是教训换来的,收藏眼力是血路换来的,收藏捡漏是机遇换来的,收藏成功是失败换来的。除此而外,除非有钱雇佣经纪人直接去大拍场举拍,剩下没有捷径可走。当然当你真正走到一定高度,正如歌德说过的:“收藏家是最快乐的人。”因为这种快乐是经历许多痛苦磨难之后的文化精神和物质价值的双重快乐,你既穿越了久远的历史文化,又可以穿越遥远的未来,你连同收藏品一同被历史永远铭刻。(文/西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