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莫言旧居抠墙皮是病态崇拜

2013年04月08日 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明小长假三天,莫言旧居接待的游客超过千人。游客中既有单纯去参观沾“文气”的,也不乏“抠墙皮、挖砖块”的,有的墙角的砖头被人挖走了,有的墙皮被抠掉一块,游客声称带回去把土撒到家里沾沾莫言的“文气”。

  去年莫言旧居遭遇了“挖萝卜、扒树苗”,今年则是“抠墙皮、挖砖块”,看来果真应了中国那句名言“人怕出名猪怕壮”。想想真替莫言旧居担心,毕竟这“抠墙皮、挖砖块”可不比“挖萝卜、扒树苗”,你挖一块砖,我挖一块砖,万一不小心弄倒了一面墙,那游客就不是来参观,而是来拆迁的了。这种粗暴的做法哪是在沾“文气”,分明是“痞气”十足呀!

  在那些抠墙皮、挖砖块的游客看来,似乎把莫言旧居的土拿回家撒一撒,就能沾染上大文豪的“文气”,这种荒唐的借口实在是令人可笑。且不说文学素养并非靠沾点莫言的“文气”就能获得,即便是想做到出口成章、妙笔生花,靠的也是平时日积月累的阅读功底。而不是参观一下莫言的旧居,甚至抠点莫言旧居的墙皮,就能突然间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助。

  说穿了,这些抠墙皮、挖砖块的游客不但是畸形旅游文化的体现,还是一种病态的名人崇拜。前不久故宫一口大铜缸被刻上了“梁齐齐到此一游”,以致故宫工作人员气愤不过,发微博称要“剁他的手”。话虽有点过分,但部分国人的旅游陋习可见一斑,既不尊重文物古迹,也目无法纪,随意损害他人和公共财物。因而,我建议莫言家人,大可以对那些抠墙皮、挖砖块的游客追究法律责任。

  再说了,参观莫言旧居,表达对诺奖文学得主的敬仰本身也无可厚非。但非要附带上功利性的沾“文气”目的,而且还以抠墙皮、挖砖块的非正常途径来表达,这其实是一种病态的崇拜。旅游就是旅游,参观就是参观,何必要强加上什么沾染“文气”的功利意图?也不必留下什么“到此一游”的炫耀式手迹;而且要表达对文学的崇拜,那就该静下心来多读点书,而不应想着有什么捷径可走。

  当然了,游客个人搞点病态崇拜,大不了给人留下贻笑大方的把柄。有地方争做什么“西门庆”故里,有地方把现有的古城拆了再斥巨资仿建一个,这样的病态崇拜不仅劳民伤财,还有借扭曲旅游文化刷官员个人政绩的嫌疑。

  (子在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