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书法题字不是权力符咒

2013年04月08日 12: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甘肃省委办公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省级领导同志原则上不为地方、单位、各类风景名胜区、工程项目及商业活动等题词、题字,不为出版物作序。(4月7日《兰州晨报》)

  官员能不能在风景名胜区等地方题字的问题,我认为倒没有必要不问青红皂白,一棍子打死,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做到上不悖官意,下不逆民心。也许从书法诞生之日起,它就与名山大川、风景名胜结下不解之缘,多少文人墨客在河山胜景上留下墨宝,千古流传;多少摩崖刻石书法如《泰山金刚经》般,成为后学范本。书法因风景而留存,风景因书法而增色,相得益彰,风雅流逸。

  自古以来,许多官员也是书法大家,甚至是巨匠,“瘦金书”之赵佶不提,王羲之、苏东坡、王铎等等的身份都是官员,都是名满天下的书法巨擘。得到他们的墨迹,乃青山有幸。是故,官员不是不能题字。只是,题字要有前提:一是要够水平,二是不为利。要说水平,恕我直言,官员书法能拿得出手的寥若晨星,大多数的书法水平不敢恭维,要在过去,也就是蒙学阶段,横平竖直尚且为难,“钉头”、“鼠尾”照写不误。敝帚不知“自珍”,四处题匾刻石,不自量力。

  皆因官员手握公权,题字一旦牵扯到“润笔”,便说不清道不明。而现实中,利益输送恰恰是个别乱题字官员的“死穴”。索字与题字,很多时候化作一场双方都心知肚明的游戏。求字者,往往是老大粗,不懂也不关心其书法价值(甚至连专业一点的吹捧水平也没有),而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题字者,也明了对方冲什么而来,“书法”不过是一个有文艺范的由头,哪怕字写得再丑,它也是一张充满张力的“权力符咒”。你情我愿,权钱转换,丑字草就,谬种流传。

  只要有水平、不为利,倒也不用介意题字者的官员身份。令人反感的,是那些把题字当权力符咒出卖的人。

  (连海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