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艺术品市场的魅力何在

2013年04月10日 07:4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香港第一轮春拍已经告一段落。拍品及其价格固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但对这一轮拍卖而言,最大的看点,记者认为应该是买家。正是从买家身上,我们可以看到香港的魅力所在。

  在明清家具的市场发展过程中,香港曾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度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黄花梨家具的集散中心与交易中心,涌现了由伍嘉恩女士主持的嘉木堂,可谓名闻全球的明清家具大商家。不过,不可忽视的是香港同时也涌现了像王家琪这样明清家具的收藏大家。王家琪完全靠感觉收藏了一批黄花梨明式家具,却能让著名的中国文物专家安思远主动为她的收藏撰写了专著。因此可以说,香港的魅力不仅在于有伍嘉恩这类商家,更在于有王家琪这种收藏家,缺一不可。

  在苏富比[微博][微博]书画主管张超群看来,当前的艺术市场经过一年半的调整,已经进入稳定状态,既不会再疯狂,但也不会再往下,会是一个相对健康的状态。他认为这次苏富比的春拍,不管是高价的作品还是低价的作品,都有不少破了纪录,比如林风眠的两张彩墨作品《火烧赤壁》与《五美图》都卖了一千多万港元,这种状况即使在行情好的时候也未必会出现。这是因为市场调整让海外的收藏家再度入场,不再像过去那样,市场里活跃的主要是内地买家。现在的买家结构比较平衡,这是好现象。

  张超群的说法,可以用苏富比的专场拍卖印证:也许正是那两张林风眠的彩墨作品,吸引了许多很少光顾书画拍场的客人,有来自港台的画廊,有来自东南亚的藏家,当然也有内地的行家,形成了一个国际性的跨界的买家群体。这个群体极具流动性、开放性与国际性,但都被林风眠中西融合的画风所折服。而这样的魅力在中国画家中并非林风眠所独有,也是如徐悲鸿、吴冠中等第一代油画家所共有的:他们学贯中西,既能画油画,又能画水墨作品,而他们的水墨作品则吸引了许多油画收藏家。

  对此,刚刚抢滩香港的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内地与香港的政策、法律不同,香港拍卖的气氛因此也很不同。赵旭还指出,尽管北京的成本比较低,但香港有一些高品质而非常有实力的重要买家,把他们吸引到北京,可以促进北京保利的成交。目前,他们的努力已经看到了效果。

  市场正在经历一个快速整合的过程:内地市场的成长,不仅需要拍卖公司的转型,也需要买家群体与时俱进,从这个角度看,正如香港的崛起伴随着国际买家的涌入,北京的崛起也需要国际买家包括香港买家的参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