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短期内不会对上海拍卖业造成影响

2013年04月11日 15:43   新浪收藏  微博

  编者按:佳士得于2013年4月9日宣布:已经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并计划于当年秋季开始在上海举行拍卖。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StevenP.Murphy)表示:“佳士得将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开展拍卖业务,并凭借其全球网络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中国大陆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量的服务。作为国际艺术市场重量级的两大拍卖行之一,正式入驻中国将是佳士得247年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上述消息则是从9日夜里持续发酵,到10日各个艺术媒体头版头条的新闻。佳士得落户上海为什么能引起如此大的震动?其中暗示着未来艺术品市场格局将呈什么样的变化?我把和多家媒体记者的问答集中整理如下:

  问:您对佳士得落户上海有何看法,其中利与弊是什么?

  徐子林:对上海是个天大的好事,上海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时,拍卖业和北京平分秋色,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强过北京。但是2000年以后,上海拍卖市场始终低迷,和国际化城市形象拉开很大的距离,至少上海在艺术品拍卖方面很“不体面”。而这次通过佳士得在上海落户,则有可能将上海推到艺术品交易的风口浪尖,至少目前看来非常具有想象空间。

  特别要指出的是,苏富比落户上海和苏富比落户北京有着重大区别,因为苏富比北京还属于保税区概念,还无法完全参与内地市场的竞争。而上海的佳士得则完全不同,它就是一家外资公司,除了在经营品种上有些限制以外,其它都一样。甚至在相关政策上,外资的佳士得可能得到的政策实惠,还要多于内资拍卖行。

  问:佳士得对上海本地拍卖行的可能造成的影响?

  徐子林:佳士得短期内不会对上海本地拍卖行造成影响,佳士得首先会将目标客户锁定在重量级客户上。但是佳士得的运作系统是全方位的,包括拍卖、私人洽购渠道、网上拍卖渠道,也包括展览和艺术教育。所以在佳士得的全线产品覆盖的时候,才是其他拍卖行遇到巨大压力的时候。

  在未来几年,在私人洽购渠道和艺术教育两个板块,佳士得会有重大突破,而且将是最具竞争力的部分。目前佳士得在艺术教育方面和中欧合作,已经表达了佳士得的强强联手的策略了。

  问:它目前不会分流掉,本地拍卖行的客户么

  徐子林:上海的本地拍卖行太弱小,甚至都无法、也没别要考虑佳士得的影响,他们要做的是如何形成自己的特色,做好中低端市场的业务,这块是未来重要的业务板块。佳士得的重要上海客户,从历史的交易上看,在上海本地拍卖行下单的并不是很多。

  但是,佳士得上海会对北京的保利、匡时、嘉德等造成重大影响,在现阶段影响较大的是在现当代部分。佳士得虽然落户上海,但是对于佳士得这样的国际公司而言,中国首先是一个统一的市场,所以佳士得面对的是中国整个艺术品市场,同样佳士得为中国市场带来的竞争压力也是全方位的,而不单是上海。

  问:上海本地拍卖行弱小的原因有哪些:

  徐子林:上海曾经是中国拍卖业的重镇,特别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上海拍卖业雄踞国内。然而到了新千年以后,上海拍卖业落寞了,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2000年以后,上海的投资渠道和品种比较丰富,无论是股市、房地产都在快速发展,所以艺术品投资被淡化,从而失去了上一轮艺术市场的机会;其二就是在艺术生产方面,上海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缺乏文化上的积累,艺术创作上趋于保守,所以在当代部分的艺术生产发生断裂,导致艺术市场出现真空层;其三是现当代部分,众所周知的一直较为灰色的官场收藏系统也不在上海。从上述方面看,上海当时并不具备成为艺术品市场中心的社会基础。

  但是到了2008年以后,上海的大卖家涌现,特别在北京和香港,都不乏上海藏家的身影,所以这一轮则有可能会让上海脱颖而出。

  特别从城市提供的综合服务能力看,上海相比北京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包括金融、保险、物流等系列配套服务,目前上海做的都比较扎实。

  问:上海在政策上的优势似乎很能超越北京?

  徐子林:上海在近年来在艺术开放政策上也做出了不少的努力,特别在艺术品保税的运作上,也比较领先,在全市范围内有了很好的布局,这为将来打造艺术品交易中心打下较好的基础。

  这也说明成就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问:佳士得如果完成他的本土化,可能会面临哪些问题呢?

  徐子林:佳士得上海公司虽然刚刚成立,但是并不是刚来中国的一个新人,早在1994年佳士得在上海已经成立代表处,1996年在北京成立代表处。二十年时间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也许在过去这些代表处主要为佳士得国际业务提供中国客人的服务,但是今天他们就可以完全放开了。所以从对中国业务的关注和研究上,佳士得是所有本土拍卖行的大哥,是现行者。

  目前看,佳士得遇到的问题有两个,第一个是经营范围,什么时候能对外资的拍卖公司的经营品种进一步放开?这是个时间问题。其二是所有拍卖行遇到的关键问题,就是税收,特别是关税问题。内地的税收是所有拍卖行的共同难题。但是关税则主要突显在国际拍卖行的国际区间艺术品调拨方面。假设关税进一步降低,对佳士得会更加有利,因为国际化企业,优势在于整合国际化资源的能力,关税降低以后,佳士得就可以整合它在国际上的买家和卖家资源,形成巨大的合力。这个才是未来竞争的核心部分

  所以关税是近期阻碍佳士得快速发展的重要障碍。但这也是阻碍中国艺术品交易国际化的障碍,是双刃剑。

  从英国和美国艺术市场看,一旦关税问题解决,这些国际拍卖行不完全只做高端客户,而是大小通吃的。

  问:关税一时半会也难解决

  徐子林:这个时间是内地企业成长时间,很重要。内地拍卖行通过前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获得了原始积累,如今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是内部的管理,其二是国际化资源整合能力。这个可以通过人才的引进和努力就可以实现。

  但让内地企业尴尬的问题就是,商业信誉和真实的交易数据,这两个不是钱能解决的,这才是最难的困难。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本土艺术品市场透支了太多的未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问:谢谢徐老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