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家和威尼斯谁依靠了谁

2013年04月16日 11:01   新浪收藏  微博

八位艺术家的七组作品将在威尼斯双年展肯尼亚馆展出 八位艺术家的七组作品将在威尼斯双年展肯尼亚馆展出

  中国艺术家和威尼斯谁依靠了谁

  ——威尼斯双年展肯尼亚国家馆为何要请中国艺术家

  被誉为艺术界最高盛典的“双年展之母”——威尼斯双年展,继中国艺术家国家馆和平行展论战之后,上周微博又爆料威尼斯肯尼亚馆中国艺术家参展名单,刹那间讨论声一片,有人戏称——威尼斯中国之夜。那么中国艺术家如何获得肯尼亚国家馆的邀请?威尼斯双年展各个国家馆的管理究竟有多少种机制?

  首先,“主题展”和“国家馆”是威尼斯双年展的两大版块,区别于外围展和平行展,国家馆最初是以国家为单位选送艺术家参展,这一规则在十几年前被打破,出于管理上的便利,许多中小国家在威尼斯的国家馆都直接委托了双年展委员会或者其中的某些成员来管理,而管理方又会在世界范围内邀请他们认为是优秀的策展人,获得双年展委员会的资质审查之后,为这些国家馆策展,由于策展人自身的立场、立意,某些国家的经济与实力的影响,诸多的国家馆早已经打破了国家的界限,可以由场馆管理方和策展人选送其它国家的艺术家参展。由此看来肯尼亚馆选其它国家艺术家参展便不为奇。

  另外,肯尼亚国家馆策展人桑德罗·奥兰迪作为威尼斯双年展策展团队的资深成员,近年来一直是中国艺术家在意大利的有力推手,在接手本届肯尼亚馆策展人职务时,就开始计划带中国艺术家参展肯尼亚馆。桑德罗走遍北京、杭州、成都等几个艺术家聚集地,从200多成熟艺术家选择了陈文令、奉正杰、范勃、何玮明、李日韦、吕鹏、罗灵和刘可艺术小组8位艺术家。这是他个人对中国艺术圈的审视和和认知,从8位艺术家作品的类型题材来看,可能不是所有人认可的一个名单,但也许代表了一个老外策展人对中国艺术的欣赏趣味。无可厚非的是8位艺术家都有着鲜明的中国样式的思考,每件作品都各自特点鲜明。由此便不能一味说中国艺术家如何无孔不入挤进威尼斯。

  威尼斯双年展对中国艺术家的厚爱也许有着更深层次的意味,一个有着活跃的艺术氛围,有着庞大的艺术家群体,有着古老民族文化,有着鲜明的时代变革和高速发展的国家,难免被大家关注、厚爱。借用南艺院长邹建平一句话,艺术教育是文化发展的水之源、木之根。中国艺术的蓬勃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国文化的崛起,被世界关注是不是也可以说是理所应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