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暴跌是恶炒的必然结果

2013年04月17日 09:44   证券时报网   

  近日,黄金市场暴跌,国际舆论认为,贵金属的下跌通道已经开启,未来的黄金市场将出现一段“黑暗期”。

  黄金在各地金融市场,都享有崇高地位,不仅各国政府都以黄金储备来彰显国力,普通老百姓也习惯以黄金收藏来体现自身的财富地位。金融危机后的这几年来,以美欧日为代表的西方各国和经济体为了渡过危机,都选择货币宽松政策,滥印纸币,导致货币出现全球性贬值狂潮。这样的结果不仅使各国货币泛滥,而且老百姓的财富也被迫缩水。在此情况下,黄金的稳固地位被挖掘出来,作为一种避险工具,它受到世界各国投资者和投机客的追捧,纽约金市的黄金价格连续几年保持上升势头。

  同任何一种投资商品一样,受到投机裹挟的黄金在经历了一轮暴涨以后,必然会出现暴跌。最近出现的这一波金价暴跌,虽然可以找出诸种外因,但是,一个最为核心的原因是,经过长期的炒作,黄金的期货价格早已脱离其应有的价值中枢,充满泡沫,因此,外部因素触发其出现如坐过山车一般的暴跌,并不意外,这正是投资市场演变为投机市场后必然导致的结果。

  与期货市场上其他一些大宗商品不一样的是,黄金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价值并不广泛,它之所以在今天的世界上享有如此高的地位,主要在于它曾经被作为货币本位来使用,使其具有货币的特性。1816年,英国通过《金本位制度法案》,确认把黄金作为货币本位来发行纸币。此后,西方各国都曾推行过金本位制,将本国的货币发行与黄金储备挂钩。这一制度如果能一直严格执行下去,纸币就不会泛滥,通货膨胀也不会发生。但是,资本主义的快速发展很快使政府突破了底线,它可以通过偷偷地增加纸币发行来向社会转嫁经济危机。因此,这种金本位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在美元确立了全球范围内的主导地位后,黄金作为货币本位的功能逐渐退化。

  本轮金融危机的爆发使黄金的保值功能又被重视起来,但是这其实是投机者为黄金炒作提供的一种“理论武器”。由于黄金是一种稀有资源,不可能像纸币一样任由政府或中央银行滥印,因此黄金的价值可以比较恒定,避免通货膨胀的影响。但是这有一个前提条件,黄金必须像以前那样具有货币本位功能。然而,金本位制的废除使它已经不再具有这样的功能,而今天的国际金融市场也不可能废弃纸币,重新启用金本位制。当黄金的价格被国际市场上投机力量操纵以后,它的价格形成机制已经不再是其内在价值的体现,而是完全由市场上多空博弈的力量变化来决定。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当近期多空力量出现大变化的时候,黄金价格就会出现暴跌,这与资本市场上的情况是大致类似的。

  未来黄金市场的行情会如何演绎这个问题的答案仍然在市场,多空力量的变化将决定其价格的走势。黄金市场通过近期的暴跌,RSI指标显示其超卖程度已创下31年来的新高,这已经使黄金出现了短期投资价值。(周俊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