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皮诺家族捐赠鼠首兔首的背后

2013年04月28日 08:10   红网  微博

  4月26日上午,法国皮诺家族在北京宣布,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铜鼠首和兔首。(《环球网》4月27日)

  鼠首、兔首是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备受关注的两尊铜像。一是因为它们是至今知道下落的7尊兽首中还没有归还中国的最后2尊;二是法国佳士得[微博]公司2009年那次受人诟病的非法拍卖。鼠首和兔首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期待已久的事情,感谢法国皮诺家族的善举,但是这件事背后隐藏着的暧昧笔者很想说说。

  为什么用“捐赠”,用词不当。何谓“捐赠”,捐赠的含义是指无索求地把自己有价值的东西给予别人,也就是说捐赠物品的所有权是属于捐赠人。如果把这个词用于我国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归这件事情上,就不太恰当了。“二首”是清朝皇家园林的艺术瑰宝,展示了我国的璀璨文明,不管“二首”在到达皮诺家族时经过了几手“买卖”,我国都拥有其主权和所有权。不用“归还”,而用“捐赠”,意在庇护其对“二首”所有权的“合法”性,这是对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抢夺国宝文物的诡辩。

  为什么要“捐赠”,意图不明。很多人认为这件事是因为中国的综合实力提高了、世界影响力增加了,西方国家主动对中国政治示好。但是国外政治经济分得十分清楚,皮诺家族承诺“捐赠”鼠首、兔首是属于民间行为,因此,缘由与其说是政治示好,不如说是经济示好。皮诺家族是世界第三大奢侈品集团PPR集团的掌控者,而据世界奢侈品协会2012年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市场年消费总额已经达到126亿美元,占据全球份额的28%,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占有率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家。显然,面对如此大的一块奢侈品市场“蛋糕”,皮诺家族不想分一块是不可能的。

  笔者认为,虽然皮诺家族的外交词汇和捐赠动机都显得很暧昧,似乎要说明什么,似乎又在掩盖什么,但把两件文物归还中国这件事本身是值得肯定的,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再次感谢皮诺家族的“捐赠”,不仅是因为文物的回归,还在于它花钱还了中国历史一个公平。

  文/李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