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的当下应用

2013年05月06日 10:30   新浪博客  微博

意大利1欧元硬币上的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 意大利1欧元硬币上的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

  来源:海外拾贝 新浪博客

  1519年5月2日,意大利解剖学家、生物学家、医学家和艺术大师达芬奇与世长辞。五个世纪以来,达芬奇作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颗巨星,其璀璨之光并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渐弱,故有史学家称,21世纪的文明仍需对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明“饮水思源”。既然欧洲文艺复兴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时期,而达芬奇又是这一时期艺术巨匠,那么,在他的成名素描《维特鲁威人》中亦应传递出人类文明进步的信息,换句话说,人类文明进步的信息中亦应有达芬奇对人类自身的诠释与思考。也许,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素描对于今人还具有指导或启迪意义。

  2002年以来,随着1欧元达芬奇硬币的发行,以及各国对达芬奇素描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达芬奇的《维特鲁威人》越来越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一幅看起来并不复杂的达芬奇素描,竟图示了风靡世界的瑜伽术中瑜伽七轮的解剖学位置;同时,大师还采用人体常见的体姿诠释了中国道家养生功“气沉丹田”时的人体中心;还有,达芬奇告诉人们,观察世间绘画时如何获得人体奥秘与真相的技巧。

  瑜伽七轮  

  在美国,随着印度瑜伽术普及程度的提高,一种改编过的瑜伽术——《零平衡》(ZeroBalancing)应运而生。这种新编瑜伽术沿袭了古代瑜伽七轮(底轮、腹轮、脐轮、胸轮、喉轮、眉轮、顶轮)的架构,并根据人体解剖学骨标定位原则将七轮的位置与人体脊柱的五个自然弯曲(参见下图左)及眉骨、顶骨弯曲部位一一对应(参见下图中):

人体比例示范图人体结构示范图

  《零平衡》一书提出的“脊柱自然弯曲”与瑜伽七轮相对应的图示(上图左、上图中)之后,瑜伽七轮的腹轮与胸轮的准确位置仍没有被确定。以至于有的瑜伽教师将腹轮与脐论混为一谈,还有的瑜伽学者误认为胸轮就是太阳轮(在瑜伽八轮说中,太阳轮位于脐轮与胸轮之间)。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在将《零平衡》解剖图(上图左)的人体脊柱的五个弯曲与达芬奇素描中人体横线、脐下腹纹和肚脐(见上图右)等进行比对时看到:素描人体中的七个标识【耻骨横线、脐下腹纹、肚脐、胸骨横线、锁骨横线、眉骨横线、顶骨横线】竟与三千多年前古代瑜伽七轮所叙述的位置遥相呼应。至此,达芬奇,这位用解剖刀尖与钢笔笔尖为人类制定人体标准的巨匠,已将瑜伽教师及瑜伽学者们对瑜伽七轮位置的困惑一笔勾销。

  气沉丹田         

  在中国,无论是大学高考、职场面试,还是在道家养生功的学习中,很少有人不知道“气沉丹田”的说法(道家养生功释:气沉在下丹田)。然而,敢问医家道家(古有十医九道之说)下丹田在何处?回答却是五花八门。例如:有说是肚脐;有说脐下1寸(同身寸);有说脐下1.5寸(脐耻之距为五同身寸);有说脐下2寸;葛洪的《抱朴子》认为是脐下2.4寸;医书《医心方》说脐下3寸,即气海穴。在中国古代,虽说有“医道同源”之说,但由于在中国传统医学与道家养生人士中均无人从事人体解剖,时至今日,在已有的中医书籍与中国《道藏》中均没有“下丹田”的准确位置,也找不到“气沉丹田”应沉在哪里的权威之说。网查看到,一些道家养生功人士喜欢葛洪的脐下2.4寸的说法,认为将注意力集中在那里体感较好。 

人体比例示范图人体比例示范图

  从达芬奇素描人物中可分解出“大”字形的人体造型,手触方形,足触圆形。对这个造型,国人大都不会陌生。从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中双腿叉开双臂平伸的转体运动到2011年第九套广播体操中双腿叉开双臂平伸的体转运动,九套广播体操中都有这个“大”字动作。道家“大”字站桩功注释提示:“气沉丹田就是将注意力集中到人体小腹的中心部位”。沿着这个提示,把达芬奇“大”字形人物的双中指端至小腹、双足底至小腹的四条等长线段交于小腹。它们正好交于脐耻连线的1/2处,即脐下2 .5寸处。而这个脐下2 .5寸处与葛洪在《抱朴子》中提示的脐下2.4寸相差无几。达芬奇根据对人体解剖学的研究和对人体造型的把握找到了双中指端至小腹、双足底至小腹的四条等长线段相交于脐下2.5寸的交点。而东晋炼丹家、医药学家葛洪,在不知西方解剖刀为何物的年代,凭借对华夏古籍医书的参研,得出了“下丹田位于脐下 2 .4寸”的结论。

  三岁身高

  在人与自然之间游走的达芬奇,凭借自己的解剖学知识和对周遭孩童数十年的观察得出结论:“任何人三岁的身高是其成年身高的一半”。我们将达芬奇素描倒置,在素描人物的胸骨横线与锁骨横线之中间,会看到两个小童在做吹蜡之状,而达芬奇笔下的小童像与中国瓷瓶画上五子戏耍图中的小童非常相像。根据达芬奇的立论,这两个身高为成人身高一半的小童当是三岁儿童的样子。    

图例图例

  据此,中国飞人刘翔、篮球巨人姚明等明星的三岁身高都可由“任何人三岁的身高是其成年身高的一半”这个结论推出。按照达芬奇的说法,身高1米88的刘翔三岁时的身高应在94厘米左右,而2米26的姚明三岁时的身高应在1米13左右。总之,细看素描中倒画的三岁小童,国人是否可有如下启示:1)观察世间事物或欣赏美术作品,不能只作循规的观察或蹈矩的思维;2)望子成龙的父母若想预知自己的宝宝长大以后的实际身高,需记得在他们三周岁时给他们测一测身高。

  最后需要补充的是,虽说“发现一切、研究一切、创造一切”是达芬奇终生夙愿,但在其67年的生涯中,留下的却是撒满崇高思想的未完成作品的零星碎片。临终前,达芬奇曾心酸地对身边的一位弟子说:“我一生从未完成一项工作”。据此,人们是否可以这样联想:达芬奇对于瑜伽七轮的解剖学定位和道家下丹田的造型图示,以及对于儿童身高等的观察,都是其未完成的工作。因此,今日的瑜伽学子、道家弟子,以及为人父母们是否应继承达芬奇的未竟事业,并身体力行地服务和造福于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