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评论:故宫玻璃易碎因亡羊未补牢

2013年05月08日 14:00   华商晨报  

  舒圣祥

  一名男游客徒手打碎故宫翊坤宫正殿一块窗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钟表跌落受损。故宫博物院通过官方微博证实了这一事件,称受损文物为清代铜镀金转花水法人打钟,损毁文物的22岁湖北人汪某已被刑拘。(5月5日 新华网)

  翊坤宫因是电视剧《甄嬛传》中“华妃”的寝宫而为人熟知,发生了这件事后,有网友就调侃说:翊坤宫的东西都敢砸,不怕华妃娘娘赏你一丈红吗?

  戏说总归是戏说,现实中的该案最值得关注的点,其实不在于过激行为本身,而是在于:故宫的玻璃为何那么容易被砸碎?要知道,在过去的两年里,故宫经历过很多的“门”事件,比如“盗窃门”“错字门”“会所门”“文物门”等。巧合的是,2011年5月8日发生的故宫“盗窃门”,石柏魁的作案过程也有“砸玻璃”的细节,当时安防界一片哗然。两年过去了,为什么故宫安防体系还是那么落后,以至于经不起游客愤怒的拳头?

  具体到个案,游客过激愤怒之举导致的危害尚小,可要是被“有技术含量”的江洋大盗们盯上,又该如何保护故宫文物?事实上,诸如“平安故宫”之类的行动,国家这些年也没少掏钱——保护故宫文物的玻璃,为何还是如此脆弱不堪?

  故宫玻璃那么容易被砸碎,这当然只是一个安保细节,可这一个细节,就足以让人对故宫文物安全产生担忧。连一块玻璃的事情都做不好,其他的安防设施就一定能做好吗?游客徒手击碎故宫玻璃致文物受损事件,无疑再次给故宫安防提了一个醒——这是一张黄牌警告!故宫安防还有多少安全隐患?如果亡羊了都不补牢,再次亡羊也许只是个时间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