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周春芽创作风格的转变历程

2013年05月11日 08:4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大乔小乔》:“桃花系列”酝酿变局——周春芽作品赏析)

  ⊙记者 邱家和 ○编辑 陈羽

  2010年6月,上海美术馆举办的“1971-2010 周春芽艺术40年回顾展”,在周春芽的艺术生涯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对其艺术探索盖棺论定,也助推其市场行情发生转折性的变化,催生了其作品从2011年开始的爆发式行情。而在此展览上首度亮相的《大乔小乔》正是当年的新作,也标志着周春芽艺术创作的一个转折。

  新作酝酿突破

  美人“倾国”。大乔小乔这对姐妹花生逢乱世,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在关于三国的无数民间传说中,大乔小乔变身为老少皆知的大众偶像,尽管她们一直是历代文学艺术创作者热衷描绘的对象,不过在《三国志》原著或是在罗贯中的演义里,这对姐妹花的美丽却都没有被具体描绘过。而周春芽则对这两位古代美女做了现代版演绎。在5月26日香港第二轮春拍期间,台湾罗芙奥拍卖公司将推出这件作品。

  画中的大乔小乔身着时尚服饰,含笑站在桃林中,略带羞涩,在桃花的映衬下显得单纯美好。黄皮肤的豆蔻女子取代了先前“桃花红人”系列里的抽象红色人体。背景中妖冶的桃花异常大朵,身材单薄的女孩仿佛悬浮于桃林之中,为画面增添了不少神秘色彩。

  对这件作品,周春芽在回顾展期间曾表示:“我画过风景、动物、山石,但是我从来没有这样画过人物,这幅作品是一个尝试,给大家留个引子。我也没有画过这么大的作品,希望可以突破自己以往的创作。这也是新的想法。”

  从“红人”到“桃花”

  周春芽的几次艺术创作上的重要转变,也与其婚姻的变化有着重要联系:“红人”系列的灵感源于第二次婚姻带来的新体验,而“桃花”系列则是第三次婚姻的成果。2005年周春芽迎来了第三次婚姻,同年3月夫妇俩在成都龙泉山游玩时开始注意到遍山盛开的桃花,被桃花“野”和“艳”的特色所吸引,并开始创作“桃花风景”系列。他将“红人”与“桃花”结合,二者并置后发生了奇妙的反应,绚烂的桃花与花之下的人物完美融合在一起,人最原始的本能在桃花的掩映下变成一种真诚的冲动,“红人”被简化成生命欲望的象征,粗红的线条在画面上肆意流淌,作品充满了生机。

  知名批评家李小山表示:“我欣赏春芽的石头,绿狗,桃花和最近的园林。他的所有作品都凝聚着扑面而来的生命气息,他的明快如火苗一般的笔触与色彩强烈地感染所有人。若干年前,当他将黑根涂成灿烂的绿色时,栗宪庭将其归因为幸福爱情生活的折射,是一种积极的乐观心态的表达。那么,他的桃花又表达了什么?”

  “桃花”并非梅兰竹菊

  “湖上修眉远山色,风前薄面小桃花”,这是周春芽收藏的一副对联,出自他家乡晚清先贤龚晴皋的手笔。风流极致的文辞在怀春的感觉中略带情色意味,恰恰成为周春芽“桃花”系列的写照。桃花系列延续“红人”鲜艳的色彩,撇开了中国文人画中对于“梅兰竹菊”四君子的独爱。人称中国当代艺术“教父”的栗宪庭曾经对周春芽说:“中国文人画中的竹菊梅兰,不仅仅是这个植物本身,更重要的是中国文人用以比拟自我品格的意象物,抒发的是自己的感觉。但中国文人画也有它陈陈相因的一面,一千年来依然是竹菊梅兰,你把桃花给意象化了,传统桃花诗很多,画没有达到像诗那样的水平,因为文人追求精神品格与竹菊梅兰有关,而与桃花无关。唐诗宋词的传统与绘画不一样,春花秋叶以及艳情的诗词很多,你有意无意继承了中国诗词的艳情传统。你创造了意象的桃花,因为你不是传统文人,不追求竹菊梅兰式的高风亮节,你是现代人,你艳遇不断,更重要的是,你不把这种艳遇看作坏事,而是热情洋溢的接受它。爱在你心里是如此的美好,才使你能创造出桃花这个艳情的绘画意象来,这是你最大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之后,这一系列也开始有了新的变化,红人的形象日趋具象,桃花也日渐写实,人物与环境的融合度更高。画面的意境也变得温和平静。撩人的桃红色渐渐变淡,赤裸的红人也穿上了衣服,骷髅等神秘元素也被加入到画面当中。《大乔小乔》正是其最新的表现。这里,我们不妨借用李小山的问题:他的桃花系列会向何处去?

  周春芽作品成交排行榜(前10)

  (单位:万元人民币;*为万元新台币;**为万元港币)

序号 拍品名称 成交价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1 1981年《剪羊毛》 3047.5 中国嘉德 2011-11-16
2 1994年《石头系列:雅安上里》 2990 北京匡时 2012-12-06
3 2010年《桃花始盛开》 1357 台北中诚 2012-12-16
4 1998年《红山石》 1265 荣宝斋(上海) 2012-06-16
5 2000年《太湖石》 5632* 罗芙奥 2012-12-02
6 1999年《红石》 1046.5 北京翰海 2011-11-18
7 1997年《月下情人》 977.5 北京保利 2011-06-02
8 1999年《红石》 914.25 北京艺融 2012-05-20
9 1997年《绿色的黑根:名牌时装》 908.5 北京保利 2012-12-02
10 1999年《石头系列》 962** 香港佳士得 2010-11-2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