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论藏与展和拍与捐

2013年05月12日 09:28   中国文化报  

  朱永安

  日前,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发布消息,将在2013年春拍推出傅抱石精品《云中君和大司命》,超过2亿元人民币的底价成为今年春拍以来估价最高的中国书画拍品,也因此提前赚足了眼球。5月10日中国嘉德[微博]阵容强大的20周年庆典春拍开拍,华辰、诚轩、永乐等拍卖公司先后举槌,北京第一轮春拍正式拉开大幕。5月下旬,佳士得[微博]等众多国际拍卖公司还将在香港展开第二轮春拍。随着经济环境的复苏和媒体报道的烘托,拍卖市场似乎将以今年春拍的“红五月”为起点开始走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嘉德推出的“老舍胡絜青藏画”拍卖专场,老舍、胡絜青家属将部分家藏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傅抱石和于非闇作品送拍,为老舍文艺基金会和老舍纪念馆的修缮筹款,此次拍卖具有公益色彩,这些精品本身也是文人往还的最佳见证。而不久前,老舍子女已经将老舍、胡絜青夫妇生前珍藏的另一部分字画精品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其中的齐白石《蛙声十里出山泉》因入选学生美术欣赏课本而广为人知,并被认为是齐白石最好的一张作品。近年齐白石作品的拍卖纪录不断刷新,老舍子女没有拍卖这幅传家之宝而是捐献国家,其意义和价值难以按市场价格衡量。

  上周末故宫[微博]翊坤宫玻璃被砸致文物受损的事件仍在调查之中,认为故宫玻璃“不堪一击”者有之,认为保持旧貌展示文物原状并无过错者有之。面对很多“想不到”的事故,真正做到“平安故宫”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对于文博机构而言,在加强文物保护与人性化开放之间达到平衡已经成为新的挑战。一方面,现在一些博物馆、美术馆的艺术精品因长期深藏库房、缺少固定陈列而受到诟病;另一方面,如何保护好、展示好这些艺术精华也是对博物馆机构专业化水平的考验,而观众在展厅中大声喧哗、照相随意使用闪光灯、过近接触展品甚至用手触摸作品等现象,也显示着国人素养亟须提升的现实。

  提起故宫,正在神武门展出的“张伯驹潘素书画展”值得推荐,当年张伯驹阻止珍贵文物流落海外,不惜花费巨额家资甚至变卖房产举债购藏文物、捐赠国家的事迹已经成为文化界难以再现的美谈,张伯驹不仅留下国宝泽被后世,“彻底的捐”,也表现出他对艺术深切的真爱和透彻的理解。

  收藏、展览、拍卖是艺术品走向社会后几个常态化的传播和流动形式,而对于博物馆机构,公益性质的艺术捐赠才应该是丰富藏品的主要渠道。但要让捐赠成为普遍共识、发挥捐赠最大的公益效应,仍然面临着一些老问题:藏品保护研究不到位,一旦入藏便难见天日,艺术市场价格虚高……捐赠让人不放心,就很难形成风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