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傅小石先生画展座谈会纪要

2013年05月14日 09:12   新浪收藏  微博

  萧平:小石艺术轨迹是从学西画(58年毕业于中央美院版画系),文革中遭受劫难后身体偏瘫致残,改用左手画中国画,从开始勾线到泼墨至现在泼彩。小石走的不是同一条路,在中西合璧方面与前人不一样,仍有其父傅抱石的遗风,大胆用笔,用水,色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如展览作品《清明上河图》,《渭城曲》,《琵琶行》等,给人一种旧题新画的感觉,有传统也有创新,在中国人物画中独树一帜。

  贺成:我对小石兄这两年的艺术综合评价是八个字:神完气足,意到图成。小石是真正的艺术家,从作品到艺术,从里到外都流露出真诚情感,谦虚好学,现在有人提出中国画与西方画接轨,我认为东西方文化不能接轨,要碰撞,碰撞才能产生火花,有火花才能辉煌。

  黄鸿仪:小石的作品有股正气。正因为他一生遭遇许多不幸,经历坎坷,所以更加追求美好的 生活,如钟馗系列作品就是为人间伸张正义而呐喊。小石作品中有些仿父题材,但他不追求表面一致,刻意模仿,而是从艺术精神方面继承傅抱石,不断创新,表现出自己独特的个性。

  马鸿增:傅小石是当代中国人物花坛上的奇才,怪才。他在人物画上追求大写意的表现手法,有新的发展,他笔下的人物怪而不丑。部分作品大俗大雅,并表现出传统情节,人文精神。另外部分人体是对生命的歌颂,具有一定的精神内涵。

  张欣:我为傅小石拍过电视专题,觉得他童心未泯,真诚,不作秀。外形残疾,却想像不出画出这么多作品,震撼人心,从他的画中看到了傅小石的灵魂,不屈不挠的精神。是当之无愧的艺术家。

  陈世光:小石作品充满着生命的活力。作品很轻松,率意,还具有动感,与他深厚的功底分不开的。

  丁涛:观看了小石的画展后感触颇深,有三点看法:1,小石本人身残,生活宁静淡泊,是处于一种静态状况,而在他作品中如《渭城曲》,《清明上河图》,《醉八仙》等中用的笔墨处于一种运动状态,动静相结合。2,用西画的功底表现中国的传统画,如梁楷的《布袋和尚》,与梁楷表现得不一样。用中西合璧的画法诠释出新意。3,选择题材的理念与小石内心情感的潜意识表露相符。如作品《观世音》,小石的表现手法是神仙世界通俗化,他描绘了一幅半裸的观世音,这是一种对自由的平等追求。《清明上河图》在他的笔下既有现代感,又有传统的笔墨。《布袋和尚》重复画,但每幅表现手法不一样,与他经历有关,追求的是人间的真,善,美。

  盖茂森:我非常钦佩小石的顽强的毅力,以及他一辈子对艺术执着追求的精神。小石对周围的一切都坦然处之,却把艺术视为生命。近年来画了许多大画,开拓新思路,突破自我,把中国画两大特点:一是气韵,二是笔墨发展到一定高度。创新而不是乱来,站在中国传统的基础上,大量吸收西方的东西,如点,线,面的运用,发挥的淋漓尽致,这就是最大的创新。

  刘宇甲:小石的中国人物画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形抓的比较准确;第二阶段,在形上不太注重,追求神韵;第三阶段;形神俱备;第四阶段:技法成熟,如《清明上河图》看起来没有多少人,但让人感觉到很多人,表现出画家很高的艺术造诣。有具象,但也有点抽象化,率意,潇洒,也符合当今潮流。又如《七仙女》,有情节,浪漫性,给人带来更多的遐想。

  傅小石于2001年11月27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七十寿辰画展研讨会记录:

  孙克:傅小石是五十年代的中央美院高材生,但受政治牵连遭遇非常坎坷,但他不向命运低头,执着的追求艺术,百折不回,终于迎来了七十寿辰画展。我祝贺他画展圆满成功。

  邵大箴(中央美院博士生导师):我和卢沉都是小石中央美院同窗挚友,看了今天的展览,觉得作品都是小石发自内心的东西。现在许多画家的人物画都是重复摆姿势,而小石笔下的人物却很率意。左手局限性不如右手,但有左手特点,不是一眼就勾住人,但耐看,不俗气,格调高,雅俗共赏。并不是因为他残疾就夸奖他,确实画得潇洒,酣畅淋漓。

  马克:(中央美院五十年代校友):我对傅抱石一家怀有深厚的感情。傅家是艺术界革命一家。从傅抱石起就锐意革新,对中国美术史作出很大贡献,现在傅家成就最大的就是傅小石。在他画中也有创新精神。出手不凡,作品真神:即率真,传神。

  刘龙庭(中央美院校友):小石可列入中国美术史,文艺史中的传奇人物。坎坷传奇,秉赋抱石先生博学多才的造诣。小石画气韵生动,有才气,灵气,墨气。国外评论现在的有些中国画太刻板,象照片。而小石的画松动,灵动。如《钟馗》这张画看出节奏感,很独特。我们大家都要学习他自强不息,摒除其他杂念,专心画画,学习他放松运用自如的风格。

  王志纯(美术评论家):小石的画表达自如,画中人物古拙,有趣。把握画面放得开,又恰到好处。

  丁玉来:小石追求人体美是人类的美神,人体的完美弥补了自身的缺陷。

  李其敏:小石虽然身体残疾,但心灵不残。他病瘫以后重新拿起画笔,如二石所说,一切从零开始,但他的零起点高是在山坡上的起步,主要是基础好,家学渊源,是个悲剧性的奇人,他仿前人,古人,大师作品是仿其神而不仿其形,在质上有变化。在构图上参考而用自己的绘画语言来作二次创作。

  傅二石:小石艺术才华,超人毅力这二者结合,造就成现在的奇迹。二十年前,偏瘫,改用左手画,从零开始,这是他第二次艺术生命的开始。去年春节又一次跌倒,第三次站起来,却越画越好,越画越大。

  程大利(中国人民出版社总编):小石战胜身体残痛,用心画画,文化积淀深厚,对中国传统画有独到见解,把人物变形夸张,让他活灵活现,跃然纸上,这是有灵魂的艺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