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红拴:过度炒作损害书画市场

2013年05月20日 13:54   南方日报  

  散发着浓郁墨香的宣纸摊开后,一幅雄伟峻秀、气势磅礴的山水国画立马跳入南方日报记者的眼帘。纯熟大气、水墨淋漓的画风,加上著名国画大师刘书民教授的亲笔题签,无不揭示出,这赫然就是1998年刘教授应邀为中南海紫光阁国务院常务会议室创作的大型国画《华中第一峰》。

  日前,著名美术评论家胡红拴在其广州的工作室亲手为记者展出这幅十余年前便已名扬四海的水墨经典时,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为何已装裱挂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室中被历届国家政要观赏和品鉴了15载的水墨经典,会突然流落到他的手里?

  

  望着一头雾水的记者,胡红拴朗朗一笑:“你可能有所不知,挂在中南海的那幅规格为355cm×192cm,而我收藏的只是它的小样,规格只有250cm×125cm,大画是在小样的基础上放大的。”

  

  一番解释始让记者拨云见日。近年来,在国内和国际的艺术品市场上,一些国画大师的成名力作已经被藏家视为能流通且绝对不会贬值的“硬通货”,一旦流入艺术品市场,必然受到各种游资热炒。作为一名在艺术品鉴领域著作等身的评论家,胡红拴十年前便看到了这一趋势。

  南方日报记者 冯善书

  从《华中第一峰》和《薰风》看书画

  不为商业目的才能产生伟大作品

  五一长假,本来计划好好休息一下的胡红拴,却接了好几个熟人的电话,让他为某某艺术家的新作写写推介评论。

  这些艺术家所以着急,是由于近期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艺术品市场开始企稳回升,各路投资者也一扫去年的消极情绪,开始大量进货。

  记者接触到不少艺术品市场的参与者,都把年逾五旬的胡红拴笑称为书画界的百晓生,他自己虽然不绘画,但是他曾经为二十余位一流的国画大师撰写过专题评论集,出版的各类文学和艺术研究专著更是多达60部,堆起来比他自己的身高还高。一些不是特别出名的画家,都以自己的画作能被胡红拴纳入评论视角为荣。在关山月等一些国画大师眼里,胡红拴是国内文化学者里边,真正称得上博览群画且一直深度浸染在这个圈子里边的人。

  2005年春,岭南艺术界曾发生过一件轰动全国的事情:陈金章、梁世雄、王玉珏、尚涛、林丰俗、庞泰嵩、周彦生、刘书民、陈永锵、伍启中、张绍城、方楚雄、李劲堃、方楚乔、蒋悦、苏华和吴静山共17位当代著名国画大师、名家史无前例地抛弃门户之见,联手绘制了一幅长四米、宽一米的国画巨制。

  随后,著名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书法家协会主席陈永正为该画题名为《薰风》,而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陈景舒亦欣然在画上留墨题记。

  当时,促成这一盛事并收藏了该幅作品的人便是胡红拴。前不久,一位藏家开价600万要从他手里受让这幅作品,当场就被婉拒。

  也许受家学渊源的影响,胡红拴从小就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特别是书画艺术十分感兴趣,连家中古书的插图,他也要拿出来模仿。尽管大学学的是医学,毕业后做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医生,然而数十年来,胡红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中国画的钻研。

  “因为看得多了,哪些是好的哪些是坏的,自然就有了自己的标准。对于国画的技法、构图、色彩、用墨、勾勒,也都能品评出高低层次的不同。”不过,在初期,喜欢评头论足的胡红拴并没有获得一些名画家的喜欢。直到后来,他写的画评经常出现在一些权威报刊,并得到行业人士的高度认可,一些主流的国画大师才开始邀请他给自己写画评集。2005年,胡红拴调到广州工作七年后,对文化艺术的挚爱让他彻底放弃了医生的职业,开始专心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艺术品的研究,亦以评论家身份加入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找上门来请胡红拴评介的画家也越来越多。有的不惜出高价的润笔费来买他的一句表扬,然而,只要是怀有投机目的的托请,胡红拴一概婉拒。

  特别是近年来,过度商业化的艺术品创作,已经开始让胡红拴心生忧虑。“一昧追逐商业利益必然让艺术家的创作活动变得浮躁不安,在这样的环境和心理下,草草拿出来的作品怎么可能成为投资者追捧和珍爱的"硬通货"?”

  在胡红拴看来,只有像《华中第一峰》和《薰风》那样的不为任何商业目的的作品,才能称得上是伟大的作品。当初,为了收藏《华中第一峰》的小样,胡红拴自称磨了8年,才以“学术研究的诚恳态度”说服刘书民教授割爱相赠。“反过来讲,如此具有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作品,我也绝不可能让他流入市场的。”

  从个人收藏经历看市场

  看准真正有实力和创造力的画家才买进

  作为中国民族独特文化瑰宝的国画,近年来走俏国际艺术品市场。特别是在近几年的国际艺术品拍卖会上,以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国画大师为代表的作品,在拍卖成交价上屡创新高。受此影响,越来越多的热钱竞相涌入国画市场进行炒作牟利。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国画作为高度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特性的艺术品品类,将来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的地位必然会不断提升。”在胡红拴看来,国画市场未来具有无限增长的空间,一方面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不断提升,由此带动了中华民族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另一方面,艺术本身追求的就是个性化和差异化,因此国际市场也需要代表不同国土、不同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的艺术作品。

  胡红拴把当前的书画艺术品投资梳理为两个主要方向,一是传统画作,即古代名人画作,二是当代画作。投资前者相当于买硬通货,但成本高,鉴别真伪难度大,因此风险也比较高,适合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或个人投资者;投资后者则相当于买潜力股,看的是一件作品的未来,实际考的是个人的眼光,成本低,适合普通投资者,但因为面广,投资周期具有不确定性,也存在实现回报难的问题。

  他预测,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书画艺术品的市场容量将越来越大。因此,从投资的角度来讲,如果能够看准一些真正有实力和创造性的画家,有选择地买进一些真正有思想和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是大有“钱”途的。

  胡红拴告诉记者,他搞书画评论研究的这些年,见证的市场奇迹实在太多了。有位企业家,10年前就问他收谁的画好,那时他推荐了周彦生,结果周彦生的画10年涨了近百倍。而他3年前看好的许钦松的作品,这些年连涨了几十倍,也让不少当初看好他的投资者大赚了一笔。

  不过,高速增长的市场也会害了一些本来很有实力和前途的艺术家。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很多青壮派的画家都不愿意安分守己了,开始热衷于纯商业化的创作,平时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社会活动和商业炒作,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创作一下真正有思想性和独创性的画作。“平时一些托朋友找上门来让我写评论帮忙推广的就属于这一类人。”

  据胡红拴透露,目前活跃在国内市场上的一线书画家就有一两百家,而二线、三线、四线的书画家就更多。一些行内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常年打着各种旗号在书画市场上抢饭吃的江湖艺术家多达数千人。这些江湖艺术家,尽管还没有成名,但是他们善用和活用各种炒作平台和炒作工具对个人和作品进行包装推广,因此一般的消费者实际上也很难一下子将他们跟名画家区分开来。

  江湖艺术家的无度炒作,实际上扰乱了市场秩序,从长远来看,是不利于整个书画市场的健康发展的。胡红拴说,有的书画家,其作品的实际价值不过每平方尺一两百元,但是一放到市场上,开价就是几千上万元。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他们缺乏专业的市场指引,很容易就上当受骗。时间长了,受骗的人越来越多,我们这个行业的诚信就会受到质疑。

  “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专业品鉴家和机构能够参与到市场来。只有建立起一套公开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我们这个行业才能真正长盛不衰。”胡红拴道。

  如何抓住美术品里的硬通货

  小贴士

  1、具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或相当于该级别,即具有省部级级别并具有国家正式编制的全国性部门或组织批准授予的会员(馆员)称号。

  2、作品有独创性,立意好。

  3、作者作品影响广泛,得到同行好评。

  4、与同时代相当水准的书画家比较。

  图片整理:冯善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