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五彩湾的色狼毛雪峰

2013年05月21日 09:41   新浪收藏  微博

  蒋志鑫

  “横空出世”,“莽昆仑”。

  中华民族自开天辟地之日起,始终魂系昆仑,黄帝行宫,大禹治水,穆王西巡,嫦娥奔月,女娲补天等神话无不与昆仑情理相联,精神相同。新疆自古称“柱州”,取昆仑山玉柱擎天,拔地穿云,洪荒巨脉,雄浑豪迈之意。“天欲坠,赖以柱其间!”走进新疆,这里有高天厚土,草原绿洲、雪峰大漠,昆仑山横贯于亚欧大陆,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更像是包裹在地球表皮的保险带,牢牢地覆盖着这个星球,使它不能有丝毫的开裂。新疆有着中国版图的六分之一的面积,在那块富饶辽阔的土地上生活着强悍而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回族等47个民族。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在这里绽放异彩,天性乐观的各族人民给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大地平添了一道最亮丽灿烂的风景线。广袤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南北两头,生长着这个星球上特殊的树种——生而不死、死而不倒、倒而不朽的三千年胡杨。从阿尔泰山岩画到震撼心灵的克尔克孜千佛洞,都记录了西域的远古文明。新疆又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要冲,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荟萃交流之地。总之,从自然景观到人类文明,包罗万象,万紫千红,把个新疆装点的五彩斑斓,美不胜收。

  2003年我赴新疆采风第一站先去了传说中的五彩湾。当我真的走近她时,被这块神秘的地域震惊了!五彩湾的山丘和台地大都被白、黄、橘黄、黑、灰等大自然的天然色彩所描绘,真正的五彩缤纷,神奇美丽,壮观极了!仿佛置身于仙境之中。这么神奇的地域是怎样形成的?我回到北京后查阅资料方知,它的地势演变和地层的形成属侏罗纪地层,那个时期气候温暖,铁的氧化旺盛,所以多为红色地层。而五彩湾侏罗纪地层不同于其他地层,它是五彩地貌,而不是单色地貌,见证了五彩湾,我豁然开悟,明白了毛雪峰画作的出处,也明白了新疆为什么是个多彩的世界。

  我认识雪峰是九十年代初期。那时我在甘肃画院上班,他带了两瓶新疆伊力特和一卷子画作来找我。打开他的画作一看便知他跟王天一、舒春光学过画,有人物、山水、花鸟、工笔写意等等,但大部分以新疆风光为主。他说他很喜欢我的画,特别爱画新疆,因为他生活在那里。两人边聊边喝酒,谈得投机,不知不觉一瓶伊力特下肚后我便直言不讳的给他的画作指出不足之处,挑选了一些有生活有特征的作品,我说有些作品要反复提炼,直到画满意为止。当时我还给他讲了一个挖井的故事“选准坐标,守住一个坑,直到挖出水来”。又讲了我当年跟老师进修及三位老师的创作方法和过程。我将恩师王文芳的电话告诉了他,并建议他去北京跟王老师学画。1997年他毕业于北京画院王文芳山水工作室,两年多的北京进修后,使他悟到了艺术的真谛:画自己熟悉的,有感情的,与众不同的,创造自己特色的艺术才是真正的艺术。从那时起,雪峰又一头扎进新疆十年。说来也巧,2005年初夏他离开新疆定居北京,并将自己的艺术工作室迁居在北京回龙观,距平西王府很近,也许我们同是西北人的原因,冥冥之中同乡的缘分将我们汇聚在一起,他刚迁居北京就来找我,拿一卷新作到平西王府画家苑我的工作室让我看,当一张张红彤彤的五彩画作展现在我的眼前时,让人目不暇接,他的画又让我想起了新疆五彩湾的山丘。如:“远古的回声”、“高山上的赛里目湖”、“神秘库车大峡谷”、“火焰山下”、“天耳”、“流向邻国的河”、“天泻”、“洒落的山音”、“天呈大境”、“梦荡交河”、“驰骋天山下”、“瀚海明驼图”等等,整整一个下午都在欣赏他的作品,真是十年磨一剑,让我刮目以待。这些作品已经形成了毛雪峰新疆重彩山水画的个人艺术风貌。我开了个玩笑,你真像一匹新疆五彩湾的“色狼”,一个名副其实的好色之徒!他高兴的拉着我的手“这个名字好,从来还没有人这样叫过我,蒋师兄你就以这个话题写篇画评吧!”我本不善写文章,只好把我对他的印象如实写照了。

  毛雪峰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敦厚而朴实的西北汉子,他尊师重教,谦虚而不谨慎,勤奋苦学,勇于探索,既有力量又有胆量。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他攻不下的堡垒。在新疆二十多年贴近生活,拥抱自然,孜孜以求,用心血为新疆的自然风光传神写照。经多年的努力探求,逐渐地形成了他自己的重彩山水风格主题,架构起他“色狼”的艺术体系,创立了新疆重彩山水画。新疆的神秘莫测,苍茫浩瀚,正是毛雪峰力图创造的精神万象。我眼中的毛雪峰,乍一看,都称得上是带着血腥味的“西北狼”,他在新疆摸爬滚打二十多年,对生活的积累和自身所积淀的文化底蕴,用自己所掌握的表现技法,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新疆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画家走进生活,感悟人生与自然地纯粹,放飞心灵,我行我素的艺术情节与创造力牢牢地揪住观者的心,这就是毛雪峰的追求!他的作品中透析出新疆“色狼”的本质。我认为他不仅是一匹“色狼”,更确切的说他是一匹领头的“色狼”。狼这个动物,有一种特殊的耐力和追逐精神,有极强的组织性和团队力量,这里的“色”是他眼中的色彩世界、他的色彩表现力,如此来比喻毛雪峰对新疆山川的表现与追求,有人说他是新疆王,我说他是新疆的“色”狼王。

  自从看到他的这批作品后,我认为他的作品已经有了他自己的语言符号,但还缺点西部的豪气,正好周韶华先生中国国家画院山水画高研班开班,我力荐他参加。在跟周老进修期间,他还担任周韶华艺术工作室精英班班长,两年的研修,使他受益匪浅。之后他又参加了石齐先生清华大学新中国画研究生班,不断的修道,不断的觉悟。毛雪峰在艺术生涯中转移诸师,博采众长,深悟妙理,全身心的为新疆山水传情写照,细密严谨的线条里镶嵌着五彩斑斓的色彩块面,给画面蒙上一种鲜活的生命力,浑厚之中蕴含着一种神秘与圣神的文化内涵。这正是一个没有被城市化了的西部血性男儿对艺术的真切感受,是大自然赋予他灵性与魂魄,是他心灵震颤中所宣泄出的视觉快感。毛雪峰多年来立足传统的传承和探索,又开拓现代的绘画手法来表达意境,其作品充盈着丰富的时代审美内涵和深邃的历史意蕴,展示了可贵的独具个性的艺术创作力,正如周老所言:“……有可能大器晚成,不知雪峰以为然否?”

  毛雪峰来自新疆,为天山立传,在北京和郭正英先生组建成立了中国西部画院。“狼性”十足的他,殚精竭虑,有着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又将发挥他头狼的组织能力和团队精神。我深信中国西部画院在他的带领下一定会火红起来,一个狼式的团队从西部旷野感染到城市,把西部艺术和西部精神传递给大都市,传递到世界各地,我衷心期待着雪峰老弟在艺术征途上步子再大一点,胆子再野一点,“狼气”再狠一点,永葆西部男儿的狼气,做名副其实的“色狼”!亚克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