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把苍井空一字万金当真

2013年05月22日 13:27   南海网  

  作者:乔志峰

  苍井空书法作品拍出60万,每字7.5万。近日宁波举行的专场拍卖会上,艺人苍井空的8个大字:“好玩的凤凰山乐园”拍出60万的天价,每字7.5万。按今年黄金最低谷时的价格核算,相当于两公斤黄金。拍得作品的神秘男子是90后的富二代。(5月21日《华商报》)

  一个字值7.5万,是真正的“一字万金”,比现如今大多数专业书法家的字都值钱得多,苍老师再创“奇迹”。然而,我们对此不必讶异,更不必艳羡,将其当作一个“花边新闻”来看即可,切莫当真。

  苍井空的字,确实写得比大陆的很多女演员都强,但顶多也只能称为“字”,还算不上“书法”,更谈不上“艺术”。单从艺术角度来看,基本上“不值一文”。不过,“写个字就能换钱”的情况一般分两种:一是“书法名人”,一是“名人书法”。前者以艺术水平分高低,后者则只跟挥毫者的名气成正比,而与艺术无关。苍井空很显然属于后者,作为在中国影响力最大的日本娱乐圈人士之一,有人愿意花大价钱买偶像的“书法”完全可以理解。何止是外国演员呢,据拍卖公司的拍卖师介绍,明星的书画现在很抢手,在艺术市场的反响堪称惊艳。冯小刚与曾梵志合作的油画拍得1700万元,赵本山的四个大字“龙腾凤舞”拍得92万元高价,张铁林的一幅书法作品拍得8.5万元。名气是个好东西,市场经济下,名气是可以换钱的。而所谓的书画,只不过是名气的一种载体和附属物罢了。

  从苍井空书写的内容还有拍卖会的情况看,我更倾向于判断这是一次商业策划,即我们常说的“炒作”。假如真是炒作,当然越“天价”越能制造话题。别说60万,哪怕是卖出600万也不稀奇,反正是“左手转右手”的游戏。只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招徕眼球,效果究竟如何?是会实现苍井空和商家的共赢,还是顶多制造一次闹剧娱乐一下大众,喧嚣过后什么都不会留下?谁又能说得清呢。我并不赞同一些网友和媒体对此生出的“情色把文化利用了”的愤慨。在一个喧嚣但讲法制的社会里,只要别人不违法也没有影响到他人,爱怎么玩就怎么玩,一笑了之可也,无须当真,更无须过度紧张、上纲上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