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宏先生为二十一世纪造神

2013年05月24日 09:33   新浪收藏  微博

  邱正伦 

  陶宏创作的《佛像》系列作品,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在为我们刚刚才迈进的新世纪造神。因此,当画家把他的这组作品呈现在我的面前时,毫无疑问,我对眼前的视觉情景肯定是振奋的,甚至还说得上震惊。也许我的这种感觉和评价在画家看来,他当初的创作动机并没有这样的因素,但这决不会妨碍我的这种感觉和评价。原因非常简单,当我把这种感觉和看法向油画界的同仁和许多熟悉陶宏艺术创作风格的艺术家袒露时,人们都表达了与我差不多同样的意见。换一种方式讲,陶宏的《佛像》系列,决不仅仅是某个艺术家单纯的创作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应该作为一种新的艺术现象而引起关注,并且这种新的造神举动很快就得到了艺术界的反响和回应。因为在我看来,通过陶宏的《佛像》系列,包含着的肯定不仅仅是陶宏单个艺术家的个人艺术行为,其中似乎存在和折射着某种共同的精神指向和非常普遍的审美期待。

  在接触陶宏《佛像》系列之前,我发现“反崇高、反艺术、反人道、反宏大叙事的绘画题材”几乎充斥了整个中国的油画界。20世纪末才开始流行,并很快席卷中国大陆的波谱艺术、后现代主义艺术,似乎成了中国油画界的铺天盖地的艺术景观。人们动不动言必称后现代主义,言必称消解。这也难怪,中国油画界在经历20世纪50、60、70年代的政治色彩时代之后,人们内心决意要远离政治工具意识和通过极端化的艺术方式消解艺术家意识中的结构之网,这是完全可以理解和值得称道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不少的艺术家他们习惯了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滑动,中间不需要任何准备和铺垫。许多人恨不得把一切属于崇高的、神圣的、诗意的、道德的精神因素砸得粉碎,有的艺术甚至走向了亵渎生命、亵渎神圣的深渊。把艺术的道德底线无限制地做下降运动,甚至折断和摧毁。

  面对当下油画创作的现实情景,我们再回到陶宏的《佛像》系列,回到陶宏为21世纪造神的艺术举动,也就不难理解我们为什么会因此而兴奋的原由了。也许陶宏在创作《佛像》系列时,自身并没有某种明确的造神意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画家很想凭借佛教这一宗教题材来寄托现代人的某种精神情怀,并希望通过刻画佛像的神圣形象来平息自己内心躁动不安的情绪,来缓解现代人同现实生活的紧张关系,来促使自己的心灵向着一种纯净化的方向提升。

  我们之所以说陶宏的《佛像》系列是在为21世纪造神,或者说是一种新的造神运动,那就是说无论我们现代人怎样砸碎和毁坏我们内心的精神生活,将我们曾经透明洁净的精神镜面摔碎,但是我们内心的精神真实却不会简单地被否决。有一首名为《月牙泉》的流行歌曲很能说明这一精神现象。不管现实多么严峻和无赖,只要我们内心还保持应有的活力,还有一束燃着的火苗,还存在着许多梦想与渴望,我们就会翻越千山万水去寻找那一弯月牙泉。这无疑是一种现代人的精神路标,一个精神没有泯灭的人是不会简单遗忘与放弃的。按照陶宏自己的看法,他袒露过自己的创作心境,他是出于自己内心的精神需要走近《佛像》的。一方面,他不愿看到现代人过多地无限地亵渎自己内心的神圣感,也不愿看到人们把神推到与人远离的位置,所以,他将那些僵硬的石头转化为画布上的充满人性的视觉形象,尤其是那种宽容的、普遍的、温柔敦厚的人类情景。为表达这样的创作心愿,陶宏在创作《佛像》系列时,在塑造佛像的肖像时,画家最倾心的创作动机就是力图尽可能挖掘佛像的人性化因素。有关这一点,陶宏坚持使用明暗的表现手法,来传达佛像的神性与人性完美和谐自然而然的艺术形象。也正是这样一种艺术形象,总使我不由自主地把陶宏创作的《佛像》系列同达芬奇当年创作《蒙娜丽萨》的艺术情景联系起来。之所以这样讲,一方面是因为佛像本身就是宗教题材,一旦被塑造,一旦被点化,一旦用于仪式,它就具有神圣性;另一方面,由于画家总是带着现代人特定的情感因素在进行创作,所以《佛像》系列油画作品又总是表现出强烈的现代都市人的心理色彩。既神圣,又十分亲近,十分人性化。

  在具体创作《佛像》系列时,陶宏选择的方式依然是肖像画,而且都是大幅型的,但是有一点十分明显,那就是画家回避了普遍采取的壁画模式,回避了那种一贯意义上的平面造型模式,而是让佛像尽可能地弥漫着人的气息。为让佛像的形象和蔼可亲,陶宏在塑造佛像的形象时,考虑的比较多的就是既要让人们可以走近神圣的佛像菩萨,同时也要让佛像菩萨来到我们现代人的生活中来,以此达成人神互动的新型关系。而不是把神束之高阁,让它远离我们现代人的精神生活,既不食人间烟火,又让人难以接近。不过,画家在处理这一关系时,非常注意分寸。由于不愿意看到在自己的画笔下再次出现佛像被亵渎的形象,他力图通过自己的塑造方式来保持佛像神圣的地位,来还原自己内心纯粹的精神情怀,来为现代都市人群祈祷平安与幸福。在我看来,作为画家的陶宏对我们现代人的精神处境和行为方式的确是非常敏感的。由于现代人一味的过激行为,不仅宣布了神的死刑,而且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宣告了我们人类自身精神的极刑。正是在这样的精神背景下,《佛像》系列的出现,不仅应该得到应有的关注,而且在精神上将给21世纪的艺术家和21世纪的现代人以重要的启示。

  通过陶宏创作的《佛像》系列,我们很容易就会洞察到一种新艺术思潮的潜在苗头。尽管这种艺术思潮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潜在状态,还仅仅是一种苗头,但是,一旦冷静下来观察我们今天的艺术现实,分析文学艺术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我们就会发现,新的人本主义艺术将迅速地成为新的发展趋势。那种泛滥成灾的后现代情结,那种无所作为的精神面貌,那种把玩自我把玩器官把玩现成品的跨掉主义艺术作风,已经让人失去了任何新鲜感,已经丧失艺术作为精神产品的最起码的要求。所以我想说陶宏的《佛像》系列决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家的个人事件,而是在为我们刚刚迈进的21世纪造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