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玻璃被砸:要求观赏者对文物有敬畏心

2013年05月25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詹皓

  艺术市场资深围观者     

  北京故宫又成为话题。一位游客因拍照受阻泄愤,砸碎了展厅玻璃,导致一件文物钟受损。

  事情一出,很多媒体关心的居然是故宫玻璃为何不堪一击。就好像你无理打了人,还要质问那人为何这么不经打?有这种逻辑吗?事实上,随便你用什么玻璃,有人要泄愤,总有东西能砸碎,除非你用防爆钢化玻璃。

  就此事,可以看出点我们这个粗鄙时代的大背景。游客粗鄙,不用说了。但这么粗鄙的游客为何会去游故宫?你会说,故宫为什么不能游,人人可以游啊。是啊,人人可以游,但很多人其实并没有资格游。

  我碰到过许多收藏家,但说实话,如果他不能从文物古董里学习到高度的文明和个人修养,这样的人,不配搞收藏。故宫里满是文物,连建筑本身都是文物,但游故宫,需要学习的文化知识很多,最根本的一条,是我们该抱着怎样的态度游故宫?

  到此一游,拍几张照片发微博,因为名气响就一定要游,或者因为旅游菜单上打包进去了,如果抱着这样的出发点,故宫还不如不游。不去理解一个人的真实想法,不跟他有相互的交流,你怎么可能同这个人交朋友?交友如是,游故宫这样的地方也如是。

  把故宫这样的地方作为文物还是旅游点,是有区别的,旅游点当然是游人多多益善,文物则是需要善待并从中学习、研究的,而且,它对观赏者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的要求,包括对文物的敬畏心。

  台北故宫的展览名称中,常会拿大家所熟悉的皇帝说事,比如“康熙与路易十四”、“乾隆的艺术品位”,“雍正文物大展”等。这是营销需要,营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进来参观,所谓放低身段。

  北京故宫也是一样,稍微露出涨价的风声,就会引得社会上一片质疑声。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4月中旬到台北故宫访问,特地仿照着台北故宫的营销方式,说请大家来北京故宫,到甄嬛们住的地方来看看。

  话音刚落,故宫翊坤宫里就发生了砸碎玻璃的一幕,而翊坤宫,恰好是电视剧《甄嬛传》里华妃娘娘的住所。不是说不能提《甄嬛传》,通俗的电视剧和故宫的文物,所吸引的人群,和对于人性满足的方面,是完全不同的。如果这一点不能明察,未来故宫还会闹出其他类似砸玻璃的事件,媒体还会追问类似为何玻璃不堪一击的笑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