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庙被涂鸦该检讨的不仅是丁锦昊

2013年05月27日 10:01   大河网-河南商报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温江桦(媒体人)

  3000多年历史的埃及卢克索神庙遗址上,赫然出现了“丁锦昊到此一游”的汉字。经网友人肉搜索,丁锦昊的相关信息被公布。25日,丁锦昊和其父母通过报纸公开道歉。(详见今日《河南商报》A14版)

  埃及神庙遗址被刻汉字,俨然已演变为一场公共事件。然而梳理神庙刻字事件中清晰的脉络,不难发现,丁锦昊已沦为一个符号:成为国人在国外丢脸的典范。太多网友有着国民素质提升的期待,有着维护中国荣誉的感情,丁锦昊不过是撞到了枪口上。

  丁锦昊到底是谁?这是本能之问。但这并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我们应该从神庙刻字事件中反省,鉴人鉴己。或者我们应该扪心自问,国内环境该是一个如何巨大的酱缸,让年幼的丁锦昊,形成这样根深蒂固的心理。这才是理性的反思。

  因此,我们不能恶意揣测一个孩子,而应该狠狠自责国内的环境,对比一下教育信条和实际情形:两者究竟是怎样一种分裂。圣贤书中总云: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慎独。公民教育中亦有训谕孩童不能乱刻乱画、爱护文物的守则。但是重复千遍、简单的说教敌不过一次次的耳濡目染。如果丁锦昊在国内游玩,经常看到古人和今人“到此一游”的笔刻,久而久之便会视为理所当然。

  丁锦昊和其父母道歉了。不过,真正该检讨的是某些作出不雅行为的成年人,和没有将“爱护文物”内化为公民自觉的教育工作者。从更深层次上看,我们更应检讨中国传统中惯有的“刻字文化”,深深反省让丁锦昊作出此种行为的文化土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