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品应多一些正能量

2013年05月29日 07:35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漫画时评

  车站的休息长廊里,一对穿着校服的男女中学生当着众多候车人的面,玩起了“舌吻”……近日,在福建漳州碧湖生态园里展出的这样一件艺术品,引起了市民众多非议。

  从吉林省蛟河市裸女休闲座椅到湖北省郧西县男女拥抱雕塑灯,再到如今的“舌吻”雕塑,已有太多公共艺术作品因为过于夸张、过分前卫而引起公众的抵触和反感。

  尽管青年艺术家柳青回应称,他创作这件作品,带有点调侃味道,也含沙射影地展现当前社会现象。可问题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座“舌吻”雕塑到底是含沙射影针砭时弊,还是公开鼓励赏一劝百?

  或者要说艺术源于生活,而早恋的确在现实中存在,但无疑,艺术还应高于生活,尤其是要通过作品传递社会正能量。因为,每一件公共艺术品都是大众的精神食粮。既然是食粮,就应该是正面的、积极的,对社会无毒、无公害的。

  一首歌,一本书,一座雕塑,一部电视剧,只要是面向公众的艺术作品,都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由此,如何让观众通过欣赏艺术作品增强社会责任和文明意识,当是每个艺术家应该时刻谨记并在工作中不断强化的正向思维。

  廖水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