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黄鸭的山寨之旅

2013年06月05日 06:57   京华时报  微博

  大黄鸭的“山寨”之旅

  1992年,荷兰艺术家霍夫曼创作出首只“大黄鸭”。是年,充气大黄鸭就开始游历世界,这个可爱的家伙每到一地都会引来当地粉丝的疯狂追捧,2013年的香港也不例外。岸上的男女老幼里三层外三层,在他们举起的相机屏幕里,高楼林立的维多利亚港因为大黄鸭,瞬间变身童年的大澡盆,天真烂漫。大黄鸭沿着维港戏水,每转一个方向就引来一阵咔嚓咔嚓的快门声。

  从人造鸡蛋到仿冒的美国白宫,中国模仿者以善于突破世界的想象力而著称,这一次他们同样没叫人失望。大黄鸭还没来得及告别香江,就踏上了“山寨奇幻之旅”,环肥燕瘦的黄色充气鸭子已在杭州、佛山、芜湖、无锡、重庆、杭州、天津、西安、淡水、东莞等地招摇过市。它们或大或小,或被戴上了蓝色的蝴蝶结并有了一双长睫毛的大眼睛,或被可怜巴巴地关在商铺门口的金属围栏里,相同的是都没有得到著作权人的授权,都是赤裸裸的抄袭、侵权。

  东施效颦,一哄而上,我们似乎已经习惯。山寨大黄鸭,不过是又一个笑柄。获利微薄的国产山寨手机、行销世界的“名牌”服饰和箱包、电视里满满当当的选秀相亲节目;还有梳个大背头一脸油腻相的金身弥勒佛、堪比美国国会大厦的县委办公大楼。粗陋的模仿者,无所畏惧地袒露出其庸俗的审美趣味和肤浅的功利觊觎,并不在乎耻笑和唾弃。

  尽管模仿可能是最大的恭维,但大黄鸭的设计者霍夫曼说,中国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大黄鸭,他一点也没觉得有趣,“如果我是中国人,我会反感,我真的会很反感,这种行为会毁掉社会文化。”

  我是中国人,我不只反感,还觉得很羞耻。

  摘编自新华社5月27日电

  文/孙佳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