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系列金银币收藏价值解析

2013年06月05日 10:41   投资时报  

  青铜器系列金银币在我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过程中,一直都是非常成功的,上世纪90年代发行的多个系列,目前市场价格都不菲,但这个现状却经历了一个漫长过程。

  青铜器系列属于文化系列题材,每一枚金银币所反映的都是我国古代璀璨的文明。如“鼎”,从开始的炊具,到后来的礼器,再到后来成为王朝权力的象征,这每一个过程都是与我们的文化分不开的,甚至还影响了我们现代文明的某些部分,“鼎”也铸就了我们祖先辉煌的篇章。认识青铜器,不能仅限于青铜器系列金银币币面上的几种类别。

  即将上柜的青铜器第二组金银币,上面的每一种图案,都代表了一些特殊的文化元素。就拿5盎司金币的“鼎”来说,我们很多人都知道“司母戊鼎”,但说起这个“司母辛方鼎”了,估计就没有几个人知道了,所以,集藏金银币,永远离不开“理性投资”、“快乐集藏”这一主题。

  本周,随着淡季的来临,市场行情比较平,比较常见的新品均没有太大的变化。纵观今年,文化题材币居多,如:普陀山、青铜器,以及黄山建筑群,都蕴含着我国千百年的文化底蕴。纵观我国30年来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史不难发现,文化的认知度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就拿我们湖北特色的武当山古建筑群金银币来说,尽管当代收藏大家葛祖康先生都赞美这个系列币的题材和工艺,但市场上集币的人说的最多的却是“亏了”,对于投机者来说的确是亏了,因为,投机者永远感受不到币上所反映武当山的奇特建筑群与文化内涵,无法去静心体会我们国家的宗教文明。收藏大家们之所以能在金银币寻求到巨额财富,我们相信这与他们的欣赏眼光和喜好是分不开的。 (陈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