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推动艺术品资产金融进程发展

2013年06月13日 11:12   新浪收藏  微博

  原标题:西沐:推动艺术品资产金融化进程系统化、常态化发展

  近日,在山东省潍坊市隆重举行、由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潍坊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问题研究”项目的签约暨启动仪式上,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西沐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资产金融化进程系统化、常态化发展的步伐。

  西沐认为,近年来国内开展的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一直未能形成规模,难点虽然很多,但是最关键的还是业务的系统性机制未能建立起来,针对艺术品质押的银行的风控机制构建的探索不足,风险管理未能形成闭环,这是整体的情况。因为相对于银行的传统业务来讲,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是一个面对非标标的全新的另类业务,无论是评估、鉴定、集保还是风控是一个关联的系统,哪个方面有缺口,业务的开展就会遇到瓶颈,所以,关键还是系统机制的建立。

  西沐指出,“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问题研究”课题的启动,将不断探索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在银行业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新时期的重要战略意义与地位,探索以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为纽带银行业介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不断阐释围绕当下我国艺术金融界围绕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这一主线,以政、研、银、企协同创新平台机制为载体与支撑,以理论的系统研究与实践的案例研究相结合,以艺术品质押融资体系为纽带,沿平台化、系统化、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业务取向的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协同创新机制的形成,更是银行业不断参与推动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重要实践与突破,也是中国艺术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探索与进展。

  据西沐介绍,课题研究分为系统理论研究与典型案例研究二个部分。研究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推动政、研、银、企协同创新平台机制的形成,相应的系列研究成果也会不断推动潍坊银行在艺术品质押融资领域系统化、常态化、规模化、品牌化的进程,为中国银行业参与艺术品市场提供了探索的方向与实施的模板,更将为中国艺术品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课题研究的重点解决以下一些重点问题包括: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系统理论研究、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的现状、存在问题、发展趋势、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进一步发展战略、中国艺术品质押融资发展完善的路径研究、发展政策和经典案例研究等研究子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